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6-2 10:59:58
英国发现远古尼斯湖水怪:2亿年前蛇颈龙化石

蛇颈龙化石与尼斯湖水怪十分相似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尼斯湖水怪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究竟它是否存在,还是一种人们的谣传?多数人认为尼斯湖水怪是一种类似于蛇颈龙的大型水栖生物,日前,英国考古学家最新一项研究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他们发现2亿年前现今英吉利海峡存在着蛇颈龙。

考古学家目前在英国蒙默思郡莱梅里杰斯镇(Lyme Regis)附近的海滩石灰岩中发现了2亿年前的蛇颈龙骨骼化石,该区域因拥有大量侏罗纪化石而被著称“侏罗纪海岸”。考古学家在这一区域发现类似尼斯湖水怪的远古骨骼化石时表现得非常激动,之后经过数月时间他们将数十块骨骼化石拼凑起来,形成一具12英尺长的蛇颈龙骨骼框架。

蛇颈龙是长着细长脖颈和长尾部的海洋爬行类动物,它们还长着四个较大的鳍,长着像剃刀一样锋利的牙齿。它们是在1.5亿-2.0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灭绝的,当时的英吉利海峡还是一片较浅的热带海洋。

发现蛇颈龙骨骼的是古化石专家特蕾西-马尔勒(Tracey Marler),她是在英国蒙默思郡靠近莱梅里杰斯镇的海滩上发现的,她首次在石灰岩中发现一块骨骼化石,之后她和同事克莉丝-摩尔(Chris Moore)再次返回挖掘地点,发现了4块类似的骨骼化石。当考古专家细致地检查这些骨骼化石时,他们惊奇地发现在骨骼上有明显的牙齿痕迹,这是掠食性恐龙残食这种“湖怪”留下的牙印。

在进一步的考古挖掘中,他们共挖掘出150多块包括脊椎骨和部分头骨和颌骨的骨骼化石,摩尔说:“尽管我们只是挖掘出部分骨骼化石,但可以清晰地推测出这条远古蛇颈龙的外形特征。其尾部骨骼位于原来的位置,背部骨骼非常完整并且位置未移动,它的脖颈骨骼保存得很好。非常重要的是,在一些骨骼上残留着掠食性动物牙齿咀嚼的痕迹。”

摩尔强调称,从这些牙齿痕迹来看,这条蛇颈龙曾被一些凶猛的海洋掠食性动物撕咬过,很可能当时残食这条蛇颈龙的正是凶猛的鱼龙。

据悉,自然英格兰研究组织和侏罗纪海岸世界遗产协会的研究小组负责细致地挖掘这些骨骼化石,然而目前这些骨骼化石的挖掘工作却成为一个难题:这些蛇颈龙化石完整地挖掘出来,势必将摧毁破坏“菊石通道”;如果不挖掘这些骨骼化石,最终它们将被海水冲刷腐蚀损坏。

侏罗纪海岸世界遗产协会科学主管理查德-埃德蒙斯(Richard Edmonds)说:“挖掘出这些骨骼将很容易破坏骨骼化石,蛇颈龙的骨骼化石非常罕见,迄今全球只挖掘发现10具完整或部分的蛇颈龙骨骼化石。在我从事的30多年考古挖掘工作中,这是惟一发现的一具蛇颈龙骨骼化石。”

埃德蒙斯指出,这些骨骼化石发现的地点非常敏感,它位于非常著名的“菊石通道”上。这些骨骼化石的完整度是70%,预计将在莱梅里杰斯博物馆进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