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滢瓅 李晓清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09-5-29 19:51:55
李政道上海交大发表演讲 称诺贝尔奖只是“浮云”

做研究有时就像玩玩具,提倡好老师要“一对一”教学生。“我至今仍记得爱因斯坦大、厚而温暖的手。”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校级教授李政道5月27日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发表了题为《以天之语 解物之道》的演讲。

李政道的演讲围绕他“一生最喜欢的科学”展开。“科学研究就像生活一样,不仅有意义,也很好玩。”李政道回忆起自己在美国读研究生时,导师、著名物理学家费米每周都要花半天时间跟他讨论,目的是想让学生独立思考,并自己找到答案。

有一次,费米问李政道太阳的中心温度是多少。李政道答道,大概一千万℃吧。费米就问:你有没有自己演算过?李政道说:没有,因为计算比较复杂。费米告诉他:“一定要经过自己的思考和计算,才能接受别人的结论。”1948年,费米和李政道亲手制作出了主序星内部温度分布专用计算尺,他感觉就像做了一个“玩具”那般高兴。

1952年,李政道和杨振宁合作写了两篇统计力学的文章。文章引起了爱因斯坦的兴趣,也促成了李政道与这位物理学前辈的会面。“爱因斯坦提的问题都着重于物理的基本概念,我的回答使他很满意。”李政道说,爱因斯坦的英语有相当重的德国口音,而且讲得很慢,他们讨论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他站起来和我握手,并且和我说:祝你未来在物理学中获得成功。我记得他的手大、厚而温暖。”李政道动情地说。

从伽利略对“天之语”的初步解语——发现木星的4个卫星,到中国古代发现新星、超新星,牛顿之后近代物理的发展,20世纪相对论、量子力学、核能的发现,最后展望未来的研究前景,李政道提出了解暗物质、暗能量是二十一世纪科学研究领域的一大挑战。他认为“天外有天”,宇宙之外可能有很多的宇宙。最近,他又在一篇文章中提出“核天相连”,也就是说核能也许可以和宇宙中的暗能量相变相连。

李政道表示,自己的人生信条是杜甫的诗句“细推物理须行乐,何为浮名绊此身”。他说,“细推”是指要仔细考察,也就是说要重视学问本身的研究,至于像诺贝尔奖之类的功名其实都算“浮云”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