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12-22 15:19:49
美一名科学家造假十年被揭穿
其10年来在《自然》、《细胞》等知名期刊发表了10多篇论文

据《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UAB)一名蛋白质研究人员,近日被发现使用伪造的数据构建12种蛋白结构,过去10年来在《自然》、《细胞》等知名期刊上发表了10多篇论文,这些错误的蛋白结构也被收录进著名的“蛋白质数据库”(PDB)中。

该研究人员名为H.M. Krishna Murthy,UAB的调查认定,Murthy提出的蛋白质结构违背了基本的物理和化学规律,使得它们事实上不可能存在。UAB已要求撤销这10篇论文,并将这些蛋白质结构从数据库中移出。

Murthy过去10年来就这些蛋白结构发表了多篇论文,发表期刊包括《自然》、《细胞》、PNAS、《生物化学》(Biochemistry)以及《生物化学期刊》(JBC)等。就在本月初,JBC刚刚撤销了Murthy1999年发表的一篇相关论文。发表在其他期刊上的论文尚未有下文。

PDB有关官员表示,PDB已经将被撤销的JBC文章涉及的蛋白酶结构移出数据库,而且,“如果另外11种蛋白结构的相关论文也被撤销的话,它们同样将被废弃”。

Murthy此前一直是UAB生物物理科学与工程中心研究人员,今年2月合同到期后,UAB不再与他续约。据UAB有关人员表示,Murthy“一直否认存在任何研究不端行为”,而UAB目前也不知道其具体行踪。(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