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丹尼尔德·范尼利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09-6-9 14:46:36
调查显示全球学术不端行为普遍

近几年,各国媒体不断曝光科研人员学术作假行为。英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科研学术不端行为可能远比人们想像得严重,近半数科研人员表示知道自己的同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爱丁堡大学丹尼尔德·范尼利等人在新一期网络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介绍说,他们对1986年至2005年间进行的21项学术不端行为调查进行了统计分析。

结果发现,有1/7的科学家坦言他们知道同事有严重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比如伪造科研成果等。大约46%的科学家报告说,自己某些同事在学术研究中的行为“值得质疑”,比如“有选择性地”报告研究数据、迫于研究资助方的压力修改研究结论等。

不过,接受调查的科学家谈及自己的职业操守时,只有2%的人承认自己也曾不同程度伪造实验结果。

科研作假行为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伪造,也就是虚构研究数据;另一类是行为不端,诸如根据自己的感觉调整研究数据和隐瞒与此前自己研究成果相矛盾的研究数据等。

韩国著名干细胞研究先锋人物黄禹锡伪造实验数据的丑闻曾轰动科学界。范尼利认为,像黄禹锡这样的严重造假丑闻并不像人们认为得那么罕见,“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已知的科学欺诈行为仅是冰山一角,很多作假行为只不过还没被发现”。 (来源:新华社 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