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12-1 17:10:16
《科学》2004年一篇论文被撤销
论文涉及糖基化研究;被引92次;实验结果无法重复

美国一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刊登撤稿声明,宣布将他们2004年发表在《科学》上的一篇高被引论文撤销。这篇论文描述了一种新型蛋白质糖基化方法,通讯作者为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Peter Schultz。论文作者称他们无法重复实验结果,记录了原初实验细节的实验室笔记也不知所踪。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家、未参加这项研究的Lai-Xi Wang说:“很不幸,他们无法重复。他们的方法为糖蛋白类的制备开启了新途径,在这一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

此外,Schultz另一篇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JACS)上的相关联论文近日也被撤销,这篇论文比《科学》的那篇论文晚发表了将近9个月。Schultz对此表示:“这两篇论文是在同一时间提交的,不过两本期刊的处理过程不一样,所以发表的时间不同。”根据ISI,这篇《科学》论文已被引92次,JACS论文已被引37次。

Schultz说,他和其团队“将继续研究以理解与糖基化氨基酸掺入相关的困难所在”。同时,他们将继续向世界上许多实验室寄送掺入了大量其他改良氨基酸的试剂。(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