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联合早报 发布时间:2008-12-24 12:39:15
全球变暖将导致“圣诞飞雪”日益难见

(图片来自网络) 

在人们的印象中,圣诞都是白色的,这全是飞雪的关系。今年,北极冷气团南下,北半球温带地区气温骤降,这确保北回归线以上的北美、欧洲、亚洲继续享有白色圣诞。不过,由于地球气温逐步上升,这等圣诞飞雪的景致将日益难见。自1900年来,大气温度已经上升0.7摄氏度,估计接下来100年还会继续攀高,这个趋势现在看来已经不可逆转。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研究员格斯滕加贝指出:“今天,圣诞节白雪着地的可能性,比距今仅仅50年前来得小了。在本世纪的后半期,这圣诞雪景将更为罕见。”
 
格斯滕加贝说,以德国北部的柏林为例,在一个世纪前,在12月25日前后见到白雪的几率有20%;在2008年,这可能性已降为15%;到2100年,则将低于5%。
 
在像伦敦这样的海洋气候都会以及像巴黎这样有着温和大陆气候的城市,人们在圣诞期间见到白雪漫天飘的机会就更大大的减低了。
 
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普雷斯特指出,即使是位处于北欧的奥斯陆,白色圣诞也不是必然发生的事。
 
他说:“像奥斯陆这样的北欧城市,冬天平均气温已经升高将近一度,初冬的温度已经不再那么寒冷。”
 
他说:“挪威已渐渐失去举行越野滑雪的条件。现在一年只有100天可见到至少25公分的降雪;1900年,这样的日子一年有150天。”
 
北半球雪覆面积萎缩
 
美国国家雪冰资料中心自1978年开始收集的卫星图片显示,每年三四月北半球雪覆面积仅剩3600万平方公里,比30年前萎缩了大约200万平方公里。
 
在过去近40年,人类制造的温室气体数量,比1970年的水平多了70%;到了2050年,这数量还可能再翻一番。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