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傅沙沙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2-24 9:13:0
政法大学弑师学生父母要求精神鉴定 春节前将被提起公诉

 付成励(资料图片)


 

2008年10月29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在事发地点悼念28日遇害的程春明教授。10月28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内,正准备上课的副教授程春明被一名大四男生砍成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中新社发 rain 摄(资料图片)
 
随着来者手起刀落,中国政法大学老师程春明倒在了血泊中。制造这起命案的学生付成励已被批准逮捕,其父母曾申请对儿子进行精神病鉴定,但暂未有回馈。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昨日(12月23日)表示,付成励涉嫌故意杀人罪,春节前将被提起公诉。
 
明年春节前将提起公诉
 
昨日(12月23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工作人员表示,12月5日,付成励就已被该院批准逮捕,但尚未进入审查起诉阶段,目前警方仍在对此案的一些细节进行侦查,“春节前应该能提起公诉。”
 
据最高检主管的一家媒体报道,付成励在看守所接受调查时表示,之所以杀害程春明,是因为女友曾与程发生关系,并认为两人最后分手也与程春明有很大的关系。付成励说,程春明的行为不配为老师,自己要“杀一儆百”。付成励从10月29日被刑拘,到12月5日被正式批捕,历时37天,这也是刑诉法对批捕前刑拘期限的最长规定。北京司法系统一位法官表示,由此足见该案案情重大、复杂。
 
嫌疑人羁押期情绪稳定
 
事发一周后,付成励的父母即委托了两名律师为儿子辩护,其中的张波律师曾是中国政法大学的老师,于上世纪90年代任教于该校法律系。
 
昨日(12月23日),张波告诉记者,在他们接受委托介入本案前,付成励的父母已向有关部门申请对儿子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但目前还未得到任何反馈。两名律师已会见了付成励,其情绪比想像中平静。对于付成励的作案动机,张波表示目前案件仍在侦查阶段,不便谈及。他表示,付成励作为一所法律院校的在校学生,对其行为造成的社会危害性、影响,以及他将面临的法律后果,都应当“心中有数”。
 
对于给付成励的辩护方向,张波表示,就目前他了解的案件情况来看,为付成励做无罪辩护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我们将做罪轻辩护吧。”
 
■ 案情回放
 
2008年10月28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教室内,该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学生付成励携刀进入,朝正在备课的老师程春明砍去,随后掏出手机报警。当晚,43岁的程春明不治身亡。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