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景山 安莹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08-12-8 10:50:17
李家洋院士:转基因不可怕 粮食可增产水果能变疫苗

提到转基因食品,老百姓的心里都不免有些发怵,担心会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甚至有人会想象转基因就是“洪水猛兽”,如果把猕猴桃给转基因化了,会不会变成动物?对于老百姓的担心,12月7日,在江苏省科协举办的系列高端科技报告会上,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表示,现在很多人把转基因食品和有害食品画上等号,一看就不是很科学的,国外做了多年的转基因东西,没有发现有一例安全问题。相反基因生物将使得我国在水土、农业、化工的应用上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转基因能让粮食增产

李家洋院士说,尽管人类通过绿色革命增加了粮食产量,但是随着人口增加,新的粮食危机又开始威胁人类,世界又面临着新一轮的粮食短缺。

在过去的农业生产当中增产是有代价的,就是投入的增加。比如说农药,很多农作物产品最后的农药残留量非常高,导致了生态和耕地质量的退化。李家洋院士表示,而当旧的绿色革命出现局限的时候,开展新一轮的绿色革命就势在必行。新绿色革命实际上在1990年的时候就提出来了,就是希望通过开展“基因革命”,能够大规模或者大幅度地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上的产出。

李家洋院士连打了几个比方,比如可以通过改变粮食作物的株型,让其光能利用效率高一点儿,产量就能提高,穗子更大;再比如说我国第一个基因工程农作物品种转基因的西红柿,它的优点就是耐储藏,如果没有这个转基因的话番茄可能放了几天就坏了。同时通过基因研究,还可以给植物加入新的特征,比如说抗寒。鱼里面有一个蛋白,是抗冷冻的,移动到植物里面去就变成了抗冷冻,抗盐碱。

“转基因水果”将成口服疫苗

注射疫苗往往会在儿童和部分成年人身上引起痛苦,此外,一些疫苗保存需要冷冻,而一些边远地区既没有电,也没有制冷设备,从而导致难以推行疫苗普及接种。现在这种情况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成为历史。李家洋院士透露,目前,世界上有上百名科学家正在寻求开发口服疫苗,他们正在努力获得某种可人工控制的水果或蔬菜,人们在服用这些水果或蔬菜后,会对某种病毒或特定的病菌产生抵抗力。目前正在研究的口服疫苗包括乙肝、狂犬病、结核病的疫苗等。

李家洋院士说,国际上非常有名的“金米”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种大米里面有维生素A。因为维A缺乏导致很多发展国家人口出现营养问题,吃大米的时候如果能够含有维生素A比较多的话就不要去医治了,这样一批科学家就把这个基因给克隆出来,放到水稻里面去,你在吃饭的时候,这些维生素A的摄入就够了。

李家洋院士说,除此之外,还有激素。某种激素过去我们只能从人类血液,猪的心脏提取,多少吨才能提取一点儿,价格贵。现在就可以进行表达,比如说现在有的人做的血红的一个激素,你可以到植物或者是动物里面表达,表达完了以后你就可以提取。有人提出把牛或者羊在它产生的牛奶或者羊奶的乳里面表达,然后你把它提取出来就行了,所以说一头奶牛一头奶羊,它就是一个大的激素工厂。

外国:美国转基因作物最为广泛

据了解,转基因的作物在全球的分布是非常广泛的,美国当然是第一位,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印度、中国大概都是前六位的国家。尤其是大豆、玉米在美国或者是巴西占的比例已经非常高了,棉花占的比例也非常高,80%-90%。在中国主要是转基因棉,占的比例非常高,总体上来说各个国家的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都在大大增加。目前中国已经有抗虫棉等6种转基因植物被批准进入商品化生产。

对于现在媒体谈转基因食品色变的情况,李家洋感到十分的无奈,他说许多人对于转基因作物安全性进入了误区,现在有很多人提出了要零风险,必须保证子孙后代绝对没有危险……这些提法并不科学。目前可以证实的是,国内外数亿人口多年食用转基因食品,从没发现对身体健康产生损害。数千万公顷种植转基因作物未证实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在美国棉花有83%,玉米61%,大豆90%都是转基因的,食品超过3000种,都没有不良反应。

不过李家洋院士也表示,尽管转基因食品至今没有发生任何不良反应的报道,但其长期效应也应得到充分重视,我国规定,凡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大豆、玉米及其制品若属转基因生物,必须进行标识。这也凸显出,让公众对转基因食品有“知情权”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转基因大米何时走向餐桌

转基因水稻可大大提高水稻产量,那转基因大米何时能走上老百姓餐桌呢?李家洋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转基因大米的研究,抗潮抗旱都走到最后一步,就等国家来批,我国抗除草剂的大米水稻都有,关键是还没有批。至于转基因大米什么时候能上餐桌,一个方面是取决于政府的安全评估,另一个方面也取决于我们国家的或者世界上粮食的短缺程度,如果我们需要通过转基因大大地提高水稻产量的话,这一天会来得更早一点儿。如果我们现在粮食安全很容易保障,可能产业化就要慢一点儿。

至于转基因大米上餐桌前需要做什么检验程序,李家洋院士说,“对于消费者来说你什么都不需要做,因为它在销售之前该做的都做了。实际上我知道的现在已经做完了各种各样的实验,比如说做动物的实验,多少年来在大动物小动物身上都做了很多,所以到了消费者这里,实在是没有可做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