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17 9:55:19
美教授研究小狗“基因还童”治疗法 或将明年面市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美国一位教授准备推出一种犬只基因治疗法,为狗注射可以改换控制犬只肌肉生长的基因物质。虚弱的老狗注射了基因之后,就可以像小狗般活跃,这种新科技可能于明年获当局允许使用。

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李•斯温尼是研究基因转移技术的先驱,基因转移技术是一门研究如何操控、切断或取代功能不佳和不正常的基因的学科。

10年前,斯温尼在实验室里制造出老年期仍拥有强壮肌肉的“大力鼠”。现在,他宣布,由于在犬只身上进行的实验非常成功,他打算向全美家有年老宠物的人推销这种治疗法。

他说:“我们正在申请批准透过动物医院提供这种治疗,作为提升宠物狗力气的一种疗法,申请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随着狗的身体逐渐衰弱,主人会越来越担心,害怕它们们有一天会没法行走。我们希望能在明年之内开始这个狗只基因转换的新时代。”

这种新治疗法是将一种可以切断制造肌肉抑制蛋白(myostatin)的基因的抑制剂注射入狗的肝脏。

斯温尼说,这项治疗法已经通过实验室测试,但监管机构正在讨论接受治疗后的狗只是否应隔离检疫,因为如果人类接触到它们的粪便可能会有危险。

运动员冀以此提高成绩

科学家希望同样的方法能用在人类身上,医治肌肉萎缩症之类的严重遗传病。

由于将新基因引入细胞存在的风险,以及可能会无意中干扰了目标基因以外的基因,令到在人类身上测试基因治疗法面对不少难题。

在一些个案中,免疫系统亦可能受到抑制,这亦可能会增加感染和染上其它疾病的危险。

虽然在人类身上应用基因转移技术存在风险,但仍然经常有运动员接触斯温尼,表示希望用这种技术来提升竞技表现。

“基因兴奋剂”是体育运动监管机构最大的噩梦之一,因为把基因直接注射入肌肉几乎是无法被检测出来的。

斯温尼教授说,几乎每周都有职业运动员接触他,表示愿意不惜任何代价接受治疗,当中包括一个高中足球教练,要求给整支球队试用这种基因疗法。他告诉他们这种治疗法用在人类身上有危险,但他表示,反应几乎是一致的:“即使我向他们解释说,要让它生效可能需要各种各样的极端手段,但他们听完之后的反应几乎都是:‘不要紧,我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