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廖洋 信永华 寇大鹏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5 2:22:9
黑色液态地膜技术获国际发明展金奖
 
日前,在苏州市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山东科技大学研制的农业领域创新成果“多功能可降解黑色液态地膜农业应用集成关键技术”一举夺得金奖。
 
多功能可降解黑色液态地膜以富含腐植酸的褐煤、风化煤或泥炭为原料,用活化剂进行活化改性,将其中的部分腐植酸抽提出来,形成土壤所需的有机肥,再将这些有机化合物在交联剂的作用下形成高分子,然后与各种添加剂、硅肥、微量元素均匀混合制取,形成一种可以替代塑料地膜的新型农业资源,为解决白色污染、农民增产增收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该液态地膜既具有塑料地膜的增温、保墒、保肥的作用,又有较强的黏附能力,可将土粒联结成理想的团聚体,用后2~3个月自然降解为腐植酸有机肥,现场喷施造膜,对地形地貌适应能力强,作物自然出苗,省工省时。可广泛应用于干旱、寒冷、丘陵地区农作物早期地膜覆盖和荒地、沙地、盐碱地和滩涂整治以及工程道路护坡、固沙造林绿化和渠道防渗、树木防冻等领域,为治理沙尘暴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手段。
 
据介绍,四年一届的中国国际发明展是我国唯一一个由科技部批准的国际发明展览会,由中国发明协会、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等共同主办。
 
《科学时报》 (2008-12-5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