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26 14:23:2
美国宇航员发明零重力太空咖啡杯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美国宇航局宇航员唐·佩蒂特(Don Pettit)非常喜欢喝咖啡,近日他在国际空间站执行太空任务时,发明了一种零重力咖啡杯,从而代替了之前宇航员在太空中使用吸管喝液体饮料。
 

美国宇航员在空间站使用自已发明的零重力咖啡杯
 
在太空零重力状态下饮用任何液体都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如果喝热咖啡,很可能会被烫伤,因此宇航员们通常使用金属银制成的小袋子和塑料吸管小口地吸食,这些液体包括橙汁以及佩蒂特喝的太空咖啡。当佩蒂特将这最新发明的太空零重力咖啡杯视频录像发送到地面时,他告诉太空任务控制中心说,“我们可以从一个特制的简易杯子里吸食液体,而不必用传统杯子去喝,因为在太空环境下,很难使用杯子,容易使其中的液体溅出来。”
 

佩蒂特将咖啡杯折叠成泪珠状
 
上周,佩蒂特搭载“奋进号”航天飞机抵达国际空间站,此次航天飞机的任务是向空间站送递一个可循环水处理系统,能够将宇航员的尿液转换成为饮用水,此外,他们还向空间站送递了适合6名宇航员使用的新型装置。
 
佩蒂特从他的飞行数据文件任务书上撕下一片塑料,然后折叠成水滴状外形,另一端进行密封。这种简易杯子内部的表面张力可避免咖啡液体漂浮和横向流动。他说,“这种新型太空杯的横截面有点儿像飞机机翼,狭窄的角度可形成毛细作用,使人们更容易喝到咖啡。”
 
他指出,制作这种零重力太空杯与太空零重力状态下火箭抽吸燃料进入发动机的原理是相同的。在未来太空任务中,宇航员们可以使用这种方法制作太空杯,举行庆祝会互相敬酒。
 

之前宇航员在太空中通常的喝饮料方式
 
2002-2003年,他在第一次太空飞行担任空间站“远征6号”任务的科学官员时,就喜好修理一些损坏的装置,在“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前,他告诉美国太空网说,“我希望能够搜集到平时自己最喜爱的工具,装载起来放入‘奇特工具袋’中,在返回国际空间站时一起带着。”
 
佩蒂特表示,在执行空间站太空任务时自己都会带着足够的速溶咖啡,以度过漫长的太空生活。相比之下,在太空中用自制的这种太空杯喝咖啡要比传统的杯子更舒适。他说,“目前你可以在太空零重力环境下享受一杯醇香咖啡,而不必使用吸吮之前的袋装饮料,你可以喝净最后一滴咖啡。”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