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谢洋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2-4 12:47:45
中青报:啥时大学生卖猪肉不再成新闻
 
最近一则“1300名硕士竞聘30个卖猪肉岗位”的新闻,引爆了网民们的种种情绪。事实上,这个吸引了众多高学历人才的“卖猪肉”岗位并不一般,这家食品公司不仅向应聘者开出高达8万至10万元的年薪,还承诺提供“较为广阔的升职空间和再教育机会,入职后的培养方向是区域经理、省级经理等中高层职位。”
 
一方面是企业求贤若渴,一方面是大学生放下架子,两厢情愿本该成就一桩美事,没想却惹来网友斥责、叹息一片。在新浪网上,有近四成网友用“难过”来形容自己看到这则新闻后的感受。
 
一名新浪网友表示忧虑:“搞科研的不搞研究,去卖猪肉了,还有什么前途呀?”一名搜狐网友叹息:“十数年寒窗,却终于学非所用进了肉贩行当,是不是某些研究生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了?”还有腾讯网友惊呼:“昏倒。研究生都去干这个了,那我们这些普通本科生干啥?”
 
除了对严峻就业形势的忧虑,网友们的难过更来自所谓精英从事这种工作的屈就感。有网友感慨:“整天扩招,难道就是让卖猪肉的也有硕士学历?学历真是一张破纸了。”
 
但也有网友指出:“学历本来就是一张纸!公司需要的不是这张纸,要的是你能实实在在做出东西来,能为企业创造价值!”
 
近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已从过去的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扩招分享到高等教育资源。如果过去为数不多的大学毕业生能被称作精英的话,那么现在的大学生被看成素质比较高的普通劳动者,一点儿也不为过。
 
但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大部分人依旧抱着老观念,认为念了大学便是人才,从事的工作也该与“精英”身份相匹配,再不济也不能“沦落”到卖猪肉、擦鞋、洗脚这样的行当。因此,每当有类似新闻爆出,网上舆论总要乐此不疲地“大哗”一下。
 
“美国大萧条的时候,麻省理工的毕业生能找个开电梯的工作就很满意了。”一名身在美国的网易网友说,“什么时候大家对此不大惊小怪了,就说明我们这个社会进步了。”
 
这名网友的话,值得许多人思考,特别是对于即将迈向就业市场的611万2009届大学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已成为摆在每个人面前的最重要、最现实的问题之一。
 
教育部在最新出台的文件中也发出了明确的信号:高校要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引导学生理性、辨证地认识就业形势,帮助学生坚定信心,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积极主动地就业;同时,大力倡导“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
 
“大学生作为普通劳动者的就业元年来了!”一名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能因此促成整个社会就业观念的转变,也算是这场金融风暴带给我们的意外收获了。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