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苏岭 来源:南方周末 发布时间:2008-12-1 11:17:32
陈君石院士专访:我国食品添加剂原则其实很保守
 
“食品添加剂有一套非常有规矩的管理程序”
 
南方周末:是否应该禁用面粉增白剂?
 
陈君石:国家粮食局坚决主张禁用,卫生部我可以告诉你,到目前为止,没有妥协。理由很清楚: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它是有害于健康的,国际食品发展委员会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我国也是允许使用的。
 
反对使用的理由不是基于对人体健康有害,是基于有一种我认为很奇怪的理由。
 
南方周末:卫生部如何管理添加剂的安全标准?
 
陈君石:卫生部作为负责管食品添加剂的政府部门,两年前就颁布了管理办法,去年更新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就是GB2760。而GB2760这次是革命性的修改。
 
南方周末:它的革命性修改在哪里?
 
陈君石:就是几乎完全和国际食品添加剂通用标准是一致的。
 
比如一些总的原则,对我们特别有意义的是参考了国际通行的带入原则。红烧肉里面应该不许加防腐剂,但99%以上的酱油都会有防腐剂成分。我们现在的检测方法如此之灵敏,就把红烧肉检出来了。按按带入原则,这样的红烧肉不违规,这样避免了监督上的不必要麻烦。
 
南方周末:这是由食品添加剂委员会决定的?
 
陈君石:是的,食品添加剂委员会,已有了将近十几年的历史。这是一个跨部门的专家委员会,现在隶属国标委,组长是卫生部,其它包括化工、轻工、食品添加剂的行业、质检总局等专家参与。食品添加剂要扩大、改变使用范围,也在这个会上讨论。
 
我们的原则就是比较保守,不为人先,也就说假如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批准的东西,不管它的材料是有多么的丰富,还是不丰富,我们大概都不大会批,这就是因为我们比较保守。
 
我相信我们食品添加剂有一套非常有规矩的管理程序,上面有法,中间有管理条例,下面还有国家标准,即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它规定了使用范围使用量,有名单,这个跟国际惯例是一样的。在名单以外的一律不允许使用,不管你是安全的,还是不安全的。假如你认为是安全的,你有使用的必要性,那么你可以来申请,不申请使用就是非法的。我们食品添加剂在名单里的大约有500多种。另有香料、香精为特殊的添中剂,大概有1500种,不需要规定用量和使用的范围。
 
这一整套的管理办法,应该说没有什么漏洞,但是并不等于说我们添加剂本身不会出问题。
 
“JECFA的数据就是权威,它说安全的就是安全的”
 
南方周末:JECFA(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对过氧化苯甲酰的评价,国内反对的声音认为那是欧美人的数据,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和西方人不同,所以研究数据未必就适合中国。
 
陈君石:不,JEKFA是做评估的,它不涉及在面粉里面用多少的问题,只是说这个东西是安全的。它所制定的过氧化苯甲酰摄入标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不管是亚洲人、欧洲人、白人、黑人、男人、女人。
 
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除了欧盟有时候愿意做以外,都是统一用这个,不再自己再去做。因为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下属联合专家组,不是只为某一个国家而设。
 
南方周末:有人指出,过氧化苯甲酰被国际食品添加剂委员会允许是在2007年,我国成为国际食品添加剂委员会主持国以后,当时您刚好成为了主席,你在学术观点上又恰好是赞成使用的。
 
陈君石:这个主席是大家讨论出来的,不是我当老板,你们都听我的,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罗马的秘书处,这个秘书处是非常厉害的,主席根据秘书处的游戏规则来主持会议,如此而已。
 
南方周末:在一本由北京医科大学和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出版的《毒理学》里,提到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促癌物。如果真如此,似乎就不该加到食品里面,特别是在面粉里面。
 
陈君石:所有的问题你要相信JECFA,评估时候全部考虑过了,什么教科书都不在话下。
 
南方周末:没有任何其他的立场?
 
陈君石:每个评审的时候,每次会上讨论每个东西,每个专家都要申明我对这个食品添加剂有没有个人利害的关系,每次开会都要签字的。
 
南方周末:是非常严谨的?
 
陈君石:这个添加剂也许我帮他做过实验,也许这个添加剂我做过这个公司的顾问,都有申明的,所以你就不要围绕在教科书上了,JECFA的数据就是权威,它说安全的就是安全的。
 
“那是不正当的商业竞争”
 
南方周末:现在认为过氧化苯甲酰的增白,只是外观的改善,在目前大家都在提倡营养健康的时候,比如我们还吃全麦制品。是否还有必要为了一个外观而使用它呢?
 
陈君石:不完全是这样,增白剂是中国人创造的名字。你看看食品添加剂通用标准,它没有说这叫增白剂吧?
 
你刚才说的理由正好和西方的相反,以美国为例,它是允许使用的。但是美国人现在大量的,特别是有知识的人都不吃白面包,所以跟你刚才说的逻辑正好不一致,按照你的说法,美国人就不该用,美国人现在大量的都吃黑面包,那这不是跟你说的正好不一致吗?
 
南方周末:我国的面粉里面有这样的标识,说没有添加增白剂。这是一种谨慎的行为吗?
 
陈君石:那是不正当的商业竞争,本饮料不含任何添加剂一样的,本品不含防腐剂,都是不正当的商业竞争,但是现在没有人去管它。
 
那不是打击别人抬高自己吗,你把国家允许使用的,把国家放哪去了?这不是很明显的事情吗。而且导致了消费者认为食品添加剂是我们最重要的食品安全问题。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