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1-21 13:46:40
波兰考古学家发现哥白尼的遗体和陵墓

哥白尼头像复原图

哥白尼头像复原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波兰研究人员11月20日表示通过比较来自遗骨和这位16世纪天文学家书籍中找到的头发的DNA,他们已经确认了波兰天文学家尼古拉·哥白尼的遗体。此发现将终结有关哥白尼陵墓的各种猜测。这位波兰天文学家提出地球及其它行星绕太阳运动的日心说,推翻了托勒密的地心学理论。
 
波兰考古学与人类学学院的考古学家泽兹·加索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的工作小组于2005年在波兰弗龙堡的天主教大教堂发现了一个颅骨,这个颅骨没有了下颌,科学家凭借此颅骨,通过电脑复原了其头像,结果发现此复原头像和现存哥白尼的肖像非常相似。此复原头像显示一个鹰勾鼻子和其它特征都酷似哥白尼的自画像,而且颅骨左眼上方留有一道刀伤,这与哥白尼自画像上的一道疤痕相符。此外,此颅骨属于一位大约70岁高龄的老头,而哥白尼于1543年去世,享年就是这个岁数。“在我们的观点中,我们的工作导致我们发现了哥白尼的遗体,这毫无疑问,”加索斯基说。
 
于是,瑞典遗传专家玛丽·艾伦接下来分析了来自椎骨、牙齿和大腿骨的DNA,并和这位16世纪的波兰天文学家自己书籍中所找到的二根头发的DNA进行了比较。这二根头发收藏在艾伦所工作的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图书馆中,艾伦说:“我们一共收集了四根头发,其中二根头发的DNA和这些遗骨的DNA是来自同一个人。”
 
加索斯基说,哥白尼的最后寝宫一直是一个谜,波兰、法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为此苦苦寻找了二个世纪,以求发现他的陵墓。如今,这一谜底终于揭开了。
 
哥白尼简介
 
哥白尼1473年2月19日出生于波兰维斯杜拉河畔的托伦市的一个富裕家庭。18岁时就读于波兰旧都的克莱考大学,学习医学期间对天文学产生了兴趣。1496年,23岁的哥白尼来到文艺复兴的策源地意大利,在博洛尼亚大学和帕多瓦大学攻读法律、医学和神学,博洛尼亚大学的天文学家徳·诺瓦拉(de Novara,1454—1540)对哥白尼影响极大,在他那里学到了天文观测技术以及希腊的天文学理论。后来在费拉拉大学获宗教法博士学位。哥白尼作为一名医生,由于医术高明而被人们誉名为“神医”。哥白尼成年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费劳恩译格大教堂任职当一名教士。哥白尼并不是一位职业天文学家,他的成名巨著是在业余时间完成的。
 
在意大利期间,哥白尼就熟悉了希腊哲学家阿里斯塔克斯(前三世纪)的学说,确信地球和其他行星都围绕太阳运转这个日心说是正确的。他大约在40岁时开始在朋友中散发一份简短的手稿,初步阐述了他自己有关日心说的看法。哥白尼经过长年的观察和计算终于完成了他的伟大著作《天体运行论》。他在《天体运行论》(De revolutionibus orbium coelestium)中观测计算所得数值的精确度是惊人的。例如,他得到恒星年的时间为365天6小时9分40秒,比现在的精确值约多30秒,误差只有百万分之一;他得到的月亮到地球的平均距离是地球半径的60.30倍,和现在的60.27倍相比,误差只有万分之五。
 
1533年,60岁的哥白尼在罗马做了一系列的讲演,提出了他的学说的要点,并未遭到教皇的反对。但是他却害怕教会会反对,甚至在他的书完稿后,还是迟迟不敢发表。直到在他临近古稀之年才终于决定将它出版。1543年5月24日去世的那一天才收到出版商寄来的一部他写的书。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