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景山 安莹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08-11-16 10:21:3
杨叔子院士:博士生必须会背《老子》和《论语》前七章
 
一位清瘦的老头,戴着1600度的近视眼镜,已经75岁,但仍然精神矍铄。讲座完毕,他对着台下的听众深深鞠了三个躬,这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中理工大学校长杨叔子。11月15日,在江苏省科协等单位举办的高端科技报告会上,这位机械专家向大家诠释了如何把人文与机械糅合在一起。
 
1997年杨叔子快从华中理工大学校长位置上退下来的时候,就开始要求博士生必须会背《老子》和《论语》前七章,不选不背不接受论文答辩。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立这样一个“规矩”时,杨叔子说:“那是因为我是中国人!基督教世界,所有的人都读一本书——《圣经》,伊斯兰世界的人都读一本书——《古兰经》。中国人应该读什么书呢?我认为就是两本,一本《论语》,一本《老子》。作为高级人才的博士生,应该了解这两本书,了解以后,对你的人性、理想大有好处。”
 
杨叔子院士认为当前科学和人文缺一不可,只有把它们结合起来才能培养全面素质的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