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联合早报网 发布时间:2008-11-20 15:19:4
芝加哥大学中国博士生任伟坠楼身亡 暂排除他杀
 
11月16日星期天,早上7点40分,来自复旦大学的数学资优生任伟,被发现倒在芝加哥大学洛克斐勒教堂的钟楼下。清洁人员回忆,发现他时,他身受重伤,已无生命迹象。
 
任伟(Wei Ren,音译),26岁,上海人,芝加哥大学数学博士生。目前5年级的他,同时也兼任数学系微积分讲师。在许多师生眼中,他充满活力,是个不折不够的天才。
 
多维网报道,19日下午,校方发言人Josh Schonwald对多维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并表示,芝加哥大学警局及芝加哥警方目前正对此案进行调查。目前为止,没有找到他杀的证据。任伟的父母目前人在上海,预定本周内将抵达芝加哥。至于追悼仪式,将待其父母到达后再决定。
 
根据参与调查的警方回忆,观察现场,任伟应该是在企图攀爬教堂钟塔外的建筑鹰架时,失足跌落。教堂管理人员表示,从他失足的位置来看,不可能由教堂内部爬到那种高度。而且,事发前一晚教堂的门是上锁的。他因此猜测,任伟可能先越过教堂外的栏杆,然后由外攀爬鹰架。
 
当天晚上,校方通知了任维在上海的父母,并协助安排两人来美处理后事。数学系主任Peter Constantin回忆,由于任伟的父母都不懂英文,他先找了翻译,然后在电话上三方同时通话。“任伟是他们唯一的儿子,他们非常伤心。”Peter Constantin说。在他眼中,任伟极端聪明,而且是个称职的好老师,师生间也对他赞誉有加。
 
还有一年即将毕业,任伟平日也兼课教授1年级学生的微积分。根据资料,他的大学毕业成绩高达4.15分。在数学系的个人网页上,他最偏爱的国际新闻网站是BBC,体育新闻是ESPN,中国新闻则是新浪网。而在他的Facebook网页上,贴了许多中西方好友吃喝游玩的照片。有人还俏皮地贴上了史瑞克的头像。
 
在系上,任伟是个公认的好老师。有天分,而且热情执着。他总是以此感染学生,启发他们对数学的好奇。所有学生都知道,因为他快节奏、动感的教学方式,礼拜一早上来到他的课堂,绝对不会打瞌睡。记得上个月,有一堂关于距离方程式的课。他并不要求学生死记公式,而是四处跳跃,在黑板上以图像证实为何公式是正确的。许多过去他教过的学生,形容他的个性有趣,而且平易近人。学期末,学生对他的评鉴,总是充满了赞叹之语。最典型的评语是“真正关心我们是否都懂了”。学生也感激,即便是课余时间,他依然不吝指导。 “他真的是一流的人才!”数学系本科部主任Paul Sally说。“学生就是喜欢他,他也喜欢与学生在一起。”根据一位同系的教授表示,任伟心思细腻,关心学生的学习。两人还合编了一本数学教材,专门用于启发芝加哥的高中生。
 
“努力工作之余,他还以自己的智慧感召学生。他已滋润了这片大地,不能再有其它要求了。”Paul Sally说。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