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13 14:27:52
勇气号遭遇火星沙尘暴可能威胁其生存

火星上的勇气号,照片由勇气号的全景相机拍摄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火星上发生的一场大规模尘暴,严重妨碍阳光照射到美国宇航局的“勇气”号火星车的太阳能电池板上,这种情况直接威胁着它的生存。
 
任务科学家表示,“勇气”号已经在火星上工作了近5个年头,这个由太阳能供电的这部火星车上周末只产生89瓦特时能量,仅是它正常运行所需电能的一半。导致这种结果的罪魁祸首,是在火星赤道平原附近的“勇气”号栖身地上空移动的尘暴,它妨碍了阳光照射到这个火星车的太阳能电池板上。
 
“勇气”号是2003年发射到这颗红色行星上的两个火星车之一,美国宇航局发射它们的目的,是寻找有关火星过去水活动的迹象。为了避免“勇气”号用尽电池里的电能,地面控制人员命令它关掉给各种仪器加热的加热器。工程师还指示它在13日之前不要与地球联系。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项目科学家布鲁斯·班尔德特实施了这项任务,他说:“这是个非常危险的时刻。如果13日我们没接收到它发回的信号,我们将会非常担心。”美国宇航局宣布结束另一项火星任务——“凤凰”号登陆器的第二天,就传来了有关“勇气”号的坏消息。“凤凰”号在火星上持续工作了5个月。
 
“凤凰”号降落在火星北极平原上,科学家没指望它能在这颗红色行星上安然度过冬天,但是火星上的一场尘暴加速了它的死亡。科学家表示,他们有理由希望“勇气”号可以度过眼下的难关。最新的火星天气预报显示,“勇气”号头顶上空的尘暴明显已经减弱。
 
“勇气”号的姊妹“机遇”号正在探索“勇气”号对面的赤道地区,它并没受到这场尘暴的影响。班尔德特表示,即使这场尘暴停下来,“勇气”号的仪器可能也会受损,或者如果它的太阳能电池板上仍然覆盖着灰尘,“勇气”号再次运行的时间将会推迟。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