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9 18:8:12
北大开建世界一流微纳电子大厦 王阳元院士言渴望终实现

任霄鹏/摄

[科学网 任霄鹏/报道]11月9日,是北大所有微电子人欢欣鼓舞的一天。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宣布,该校具有世界高校一流规模和水平的“微/纳电子大厦”正式奠基。
 
新大厦的位置与老的北大微电子学研究院楼仅中关村北大街一街之隔,与北大标志性建筑博雅塔的距离也很近。据了解,该大厦将共有5层,总面积为17000平方米,预计2010年初完工。
 
许智宏在致词中表示:“微电子学的科学水平和产业化研究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关乎我国经济和国防发展的战略性基础学科。在国家首批启动的重大科技专项中,至少有两项都是与微电子学及产业相关的。北京大学是我国半导体事业的摇篮和发源地,也是我国微电子学科教育和研究基地。微纳电子大厦的建设,将为北大微电子学科今后的发展提供优良的教育和科研环境,为国家微电子产业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技术保障,并为取得国际一流的成果奠定基础。”
 
 
北大校长许智宏院士致词 任霄鹏/摄
 
新大厦的奠基令北大微电子学科学术带头人、首席科学家王阳元院士激动不已,他说:“建设一栋能够适应当前微纳电子科技发展需要的大厦,是北大所有微电子人长期以来的渴望。这样的渴望之度是很多未经历过的人所难以体会的。当你渴望为国家为科学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的时候,却因为没有空间,没有必要的实验条件,眼看着许多创新的思维不能实现或者只能去国外实践的时候,那是多么着急,多么渴望有一座新的大楼来改变条件!尽管80年代初建成的北大微电子学研究院楼经过多次改造和扩建,但弹丸之地,难有作为。”
 
王阳元表示,科学的发展是永无穷止的,微电子学今天正在向纳电子学过渡,集成级系统正向集成微/纳系统过渡,正在迎接纳米级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的时代。而正像温总理在《科学》杂志上所说的,中国科技的未来取决于今天我们如何吸引和训练年轻科学家,并发挥他们的才干。“培养年轻的科学家需要实验基地,特别是微纳电子这类实验性高新技术学科更是如此。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考察微纳电子学科时也说:‘大师和培养大师需要有大楼’。新大厦的建成为培养年轻学生提供更好的条件。”王阳元说。
 
 
许智宏(左一)和王阳元(左二)等人为大厦奠基 任霄鹏/摄
 
北大微电子学系和研究院可以追溯到1956年著名物理学家黄昆院士领导在北大物理系创建的中国第一个半导体专门化方向。它在20世纪70年代研制出我国第一块硅栅N沟道1K MOS DRAM大规模集成电路,是中国微电子科学技术史上的里程碑之一。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