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9 9:46:36
两大航空集团重组整合 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诞生

11月7日,位于北京北兵马司大街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挂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合并组建成,合并后的中航集团公司,集中了中国航空制造业的核心力量。新的集团公司设有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等十大产业板块,下辖近200家子公司、有20多家上市公司,拥有总资产2900多亿元人民币,员工近40万。(中新社发 邹宪 摄)
 

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已拉开帷幕,一批新研制的航空航天产品精彩亮相,备受观众关注。图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LS-6导弹亮相航展。(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谭瑞松十一月八日在北京宣布,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后的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成立。集团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六百四十亿元人民币。
 
谭瑞松表示,两个集团重组整合,集成了中国航空工业优势资源,有利于航空工业参与世界航空业的合作与竞争。
 
新成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加快“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加快由“资产、管理、技术”老“三位一体”,向“品牌价值、商业模式、市场网络”新“三位一体”的转变,加速“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此外,将不断提升软实力,快速扩大国际影响力。
 
设定目标为:未来九年内,集团经济规模要以每年高于二成的速度递增,到二0一七年要跃上一万亿元的台阶,使中国成为航空工业强国。
 
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实行母子公司(事业部)管理体制。拥有企事业单位近二百家,拥有上市公司二十一家,其中三家在香港上市。
 
新集团公司总部职能为:战略管控、资源配置、统筹协调、绩效监控;设有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等十大产业板块。
 
针对各板块,新的集体公司目前正在筹建相应子公司、事业部和研究院,各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和经营风险,享有经营自主权,在集团公司授权范围内享有一定的投资决策权。
 
据有关人士透露,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一步将进行专业化整合,寻求整体上市。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