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7 14:2:8
第329次香山会议研讨“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与对策”
贺贤土等人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与对策”为主题的329次香山科学会议10月7~9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贺贤土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研究员,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张涵信研究员,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崔尔杰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高性能计算已经成为科学技术发展和重大工程设计中具有战略意义的研究手段,它与传统的理论研究和实验室实验一起构成了现代科学技术和工程设计中互相补充、互相关联的研究方法,大大拓宽了科学研究的能力,促进和推动了现代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发展。美国等发达国家在高性能计算方面的发展很快,并一直把它作为国家战略给予高度重视,在国家层面予以组织实施。
 
我国的高性能计算,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有了很大发展。在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已经有效地运用高性能计算取得十分重要的成果。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的数值模拟应用软件的研制与开发,以及高性能算法的创新严重不足,由此制约了我国科学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大型工程设计和国防高科技武器关键技术的发展。
 
会议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与对策”中心议题深入探讨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之路,进一步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快速发展。与会专家将从应用角度重点探讨和凝炼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中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和关键问题,特别是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内容,研究探讨国家重大项目和若干基础科学问题中的高性能计算,以加强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应用软件的开发,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的,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