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吴玉蓉 来源: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2008-10-14 9:51:14
中国政法大学:对杨帆停职意在警醒学术腐败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杨帆近日再次成为焦点。今年3月,他曾被卷入同事学术剽窃事件;今年1月,他因与学校一名女生发生肢体冲突而引起“杨帆门”事件。
 
而最近,中国政法大学在校长徐显明主持召开的中国政法大学2008年第13次校长办公会议中,会议要点的第四条便是“会议对商学院两位教师作出了停职检查、听候处理的决定”。“商学院两位教师”即指著名经济学教授杨帆和同校博士生导师金仁淑。
 
昨日(10月13日),中国政法大学新闻发言人、宣传部长刘长敏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学校对他们作出停职的决定,希望以此来警醒学术腐败。”
 
不过,刘长敏表示,这个决定并非最终处理结果。
 
两教授矛盾影响校誉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仁淑于2006年6月发表了一部18万字学术专著,其中10万字被指和东北师范大学王德君的博士论文雷同。今年3月26日,一个名为“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打假团体”的组织向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帆反映此书涉嫌剽窃。法大学风建设委员会基本认定金仁淑抄袭。
 
当时中国政法大学不少人认为,金仁淑涉嫌抄袭一事的举报者是商学院教授杨帆。今年5月,金仁淑向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举报杨帆一稿多投、剽窃研究生论文、学术专著剽窃等5个问题。在经过审查后,9月17日,校学风建设与学术规范委员会以“九比零”,认定杨帆没有抄袭行为。
 
“大家都以为我应该恢复教授和博导了。非常反常的是,10月8日校长办公会做出《把杨帆和金仁淑一起停职反省,听候处理》的决定。关于我的具体错误,他们没有明确指示,只是要求我自己反省。”杨帆在自己的博客上说。
 
“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两个人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学术腐败的问题。”刘长敏对早报记者说。
 
刘长敏表示,学校之所以作出停职的决定,出发点有两个。“第一,我们要维护学术规范,任何人一旦出了问题,我们一定要严肃处理;第二,综合考虑这个问题,两个人都是我们学校引进的人才,我们信任和尊重他们,但最近阶段,他们两人之间的矛盾和问题社会化了,不仅对两位教师本身产生了不好的影响,也影响到了学校的社会声誉。”
 
杨帆:停职决定违规
 
“只说我损害学校声誉,是不公平的。”杨帆昨天在自己的博客上说,他发表到权威刊物的(文章)总数达12篇。专著10本以上。发表其他文章百篇,讲座200次。接受记者采访200次,都冠之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名称,给商学院大大提高了知名度。另外,“我和金仁淑共同努力”,为商学院申请到世界经济博士点。
 
昨天下午,早报记者试图采访杨帆,但他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不过,昨天杨帆在博客中发表了题为《“杨帆门”真相》的文章。在这篇博客中,杨帆详细说明了今年1月份他与一名女生发生肢体冲突的“杨帆门”事件。“我实在不知道自己有什么问题,要求校方明示,才有人提到‘杨帆门’事件。”杨帆说。杨帆说,“金仁淑在抄袭事件被揭露以后,对我继续了极为激烈的谩骂和攻击,说我是整她的幕后策划人。其中再三提到‘杨帆门’,称我是多么恶劣,企图挑拨我和学生关系,利用校领导和部分教师对我及此事的不满意,掩护她自己。”
 
杨帆一再表示,他并没有举报金仁淑,举报信是匿名的,他也不知道是谁。对于学校没有直接听取他的申诉就作出停职的决定,校方给杨帆的答复是:“为了冷处理,不做正式调查,各方面都不处分。只限于内部批评教育。这也是一种解决方式。”
 
杨帆认为,“校方违反政法大学学术规范,不经调查小组审理,就越权决定把我与金仁淑一起进行‘捆绑调查’,在没有结论的时候,就停掉了我和金仁淑的教授和博导招生,这都是违反程序的。”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