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7 10:40:21
天文学家首次预报小行星撞地球

图片说明:天文学家首次预报小行星撞击地球。
(图片来源:V. Winter & J. Dudley/ICSTARS Astronomy)
 
长期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在监视天空以求发现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现在他们终于发现了一个,而且它来得是如此之快!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天体动力学家Steven Chesley的计算,苏丹当地时间10月7日早上5点46分,北京时间10月7日10点46分,近地天体(NEO)8TA9D69将撞击苏丹上空的大气层。
 
不过不用担心,尽管这一直径大约为2米的小行星的撞击力相当于1000吨TNT炸药,但它将会以火流星的形式在大气中分解。意大利比萨大学天文学家Andrea Milan说:“它对地面的损害被认为为零。”
 
行星天文学家David Morrison表示,“这是小行星撞击首次被预报”,反映了不断增加的世界范围内监测NEO的能力。第一次,人们无需再惊恐地抬头望天,望着外太空物质撞向地球。(科学网 梅进/编译)
 

米级小行星预计10月7日上午撞击地球,不会对地球造成威胁 

另据北京天文馆网站消息:国际小行星中心所在的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宣布,昨天(10月6日)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小行星项目刚刚发现的小行星2008 TC3有99.8%—100%的概率将于北京时间2008年10月7日上午10:46与地球相撞。
 
北京天文馆小行星和流星领域的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小行星的直径预计只有1—5米,在苏丹北部上空进入地球大气层的这颗小行星将在大气层中燃烧,可能产生碎裂,非常可能会有陨石掉落地面,但不会在地球上产生任何破坏。在非洲东部地区的观测者在天气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将观测到一个非常亮的由东北到西南方向的火流星,甚至观测到陨石雨。类似大小的小行星每年都会光顾地球,但这次是天文学家第一次在这些小天体撞击到地球之前发现它们。北京天文馆正在负责建设的北京地区火流星监测网在2008年年底落成之后将在相关领域继续推进我国的小天体研究工作。(朱进)
 
参见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网站:Boulder—sized Asteroid Will Burn Up in Earth's Atmosphere Tonight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