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洁尉 刘慧婵 何欢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4 2:22:54
华南理工大学低年级本科生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破格录用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简称华工)生物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金鑫接到了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简称华大)破格录用的通知。人类基因组的破译工程——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被誉为生命科学的“登月计划”,是20世纪最重要的三大科学计划之一。其中,中国科学家承担了1%的解码工作,华大是这“宝贵的1%”的主要完成者之一,是国际公认的顶尖基因组研究机构。
 
2007年,华工生物与工程学院二年级本科生金鑫向华大申请假期实习的机会,并获得了批准。“由于不少专业知识尚未学过,开始时感到非常吃力。”他说:“我们低年级见习生最大的优势就是什么都不懂。不论问题有多‘傻’,我都敢积极大胆地去向学长讨教。”实习期间,他在科研实践第一线获得了知识架构水平的飞跃。同时,他的勤奋、灵气和强烈探索的欲望也引起了华大领导层的注意。
 
在实习即将结束时,金鑫认真记录下了自己对于生物科学的全新认识以及对华大的深刻感悟。这篇实践报告在字里行间显露出了无限潜力,被华大院长汪建定为华大中层干部内部传阅材料。近日,华大向华工生物与工程学院提出了破格录用金鑫的提议。
 
现在华南理工大学已开始着手为金鑫专门打造一个特殊的培养计划。这个20岁的男孩从此有了两种身份:在校大学生和国内顶尖生物研究所的团队成员。他将每周有3天时间到华大工作和实践,其余时间则在学校内完成相应的课程和学分。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负责人说:“近年来,学校正在探索对特殊人才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因此我们非常支持我校生物与工程学院与华大共同研究对金鑫同学培养模式的革新。”
 
《科学时报》 (2008-10-14 B2校园)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