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6/7/11 15:28:27
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科学网论文频道每周发布上百篇的论文新闻报道,每篇报道获得的关注度、点击量则多少不一。根据点击量的多少,我们来盘点一下上周(7月4日至7月10日)论文频道最受关注的十大论文。

第十名科学家测量沉睡黑洞

这是一篇《自然》论文,在线发表于6月23日,作者是美国马里兰州大学Erin Kara团队。他们使用被称为“X射线混响映射”的技术,重新分析了2011年探测到的可能是潮汐瓦解事件的X射线数据。该成果为研究黑洞的引力效应开辟了新途径,并可能应用于测量黑洞的自旋。

第九名徐兆超团队研制出高强高稳荧光染料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生物技术部研究员徐兆超团队利用氮丙啶作为荧光团电子供体,有效抑制淬灭荧光和易使染料光漂白的分子内电荷转移态(TICT)的形成,获得了高荧光强度和光稳定性的系列新型荧光染料。相关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

第八名纳米新技术让光制氢效率提高两倍

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崔屹课题组设计出一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驱动的光解水复合体系,可使光解水制氢的转化效率达到6.2%,是利用普通方法转化效率的三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科学进展》杂志上。

第七名新一代动力锂电池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研究获进展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刘兆平和夏永高领导的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研究开发,在制备方法、组分优化、充放电机理和表面改性等方面做了系列有意义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第六名费米子负符号问题研究取得进展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T06组的博士生魏忠超在导师向涛指导下,与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吴从军、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教授张世伟等合作,在费米子负符号问题的研究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第五名棉花抗黄萎病研究取得进展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义琴通过用蛋白提纯、测序和cDNA文库筛选等方法从天麻中克隆到一个天麻抗真菌蛋白基因,命名为GAFP,并证明GAFP对包括黄萎病在内的多种真菌具有较好抗性。

第四名瑞士、芬兰科学家发现头发羽毛始于鳞片

头发、鳞片和羽毛似乎鲜有共同之处。然而一项由瑞士、芬兰科学家发表的新研究表明,这些组织似乎进化自一个单一的祖先——一种生活在3亿年前的爬行动物。

季军上课时间长学生成绩棒

丹麦奥胡斯大学Simon Calmar Andersen及其同事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称,增加授课时间能帮助学生提高成绩。万千学子的噩耗啊~~~~~

亚军化学家构建首个纳米粒子图书馆

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报告称,他们合成出了由5种金属不同组合的纳米粒子,堪称纳米粒子“图书馆”。读读这篇论文,你会发现他们的实验方法极为独到。

本周冠军!张铁锐团队成功合成一种高效电解水催化剂

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张铁锐团队成功合成一种高效电解水催化剂,实现了低电压下高效活化水分子,为未来解决氢能危机提供了可能。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学术期刊JACS上。非常漂亮的工作,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