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xin Da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7/4 11:16:28
科学家测量沉睡黑洞

6月23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的一项研究成果称,一个通常处于休眠状态的超质量黑洞(SMBH)撕碎了一颗临近的恒星。这项研究分析了收集到的X光数据,这些数据来源于这颗恒星经历的“潮汐瓦解事件”和被吸入超质量黑洞的过程。该成果为研究通常处于沉睡状态的黑洞的引力效应开辟了新途径,并可能应用于测量黑洞的自旋。

目前,人们对超质量黑洞周围时空的了解基于积极吸积的黑洞,但90%的超质量黑洞处于休眠状态。潮汐瓦解事件为研究这一数量庞大的黑洞提供了机会。

美国马里兰州大学Erin Kara团队使用被称为“X射线混响映射”的技术,重新分析了2011年探测到的可能是潮汐瓦解事件的X射线数据“Swift J1644+57”。他们报告了对铁发射的X射线的回声(又称混响)的观测结果。分析揭示出它们来源于吸积流的内部,伴随着高达一半光速流出的反射气体。

虽然研究者没有对该黑洞的自旋进行评估,但他们指出,随着未来对气体流动建模的改进,该技术或可用于测量黑洞的自旋,这样人们不仅可以测量10%的主动吸积黑洞,也可以测量宇宙中90%的休眠黑洞(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