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Gius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4/5/21 11:14:05
生酮饮食可能加速器官衰老

《科学进展》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小鼠身上,生酮饮食会增加心脏、肾脏、肺部和大脑中僵尸样细胞的积累,这会加速器官衰老并导致健康问题。

生酮等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健康影响的研究结果喜忧参半。图片来源:nadianb/Shutterstock

尽管许多人为了减肥和控制血糖而采用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即生酮饮食。但其对健康影响的研究却喜忧参半,一些研究发现,生酮饮食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为了了解更多信息,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健康科学中心的David Gius和同事给6只小鼠喂了3周的生酮饮食。它们90%以上的热量来自脂肪,不到1%来自碳水化合物。对照组采用标准饮食,其中17%的热量来自脂肪,58%来自碳水化合物。

研究人员随后分析了小鼠的心脏、肾脏、肝脏和大脑组织样本,寻找衰老细胞。当细胞受损而无法发挥作用时,就会发生衰老,但它们非但没有死亡,反而进入了僵尸般的状态。这些细胞滞留在组织中,释放出引发炎症的毒素。

与标准饮食的动物相比,生酮饮食的动物在器官中有更多的衰老细胞。例如,它们的肾脏中含有的细胞衰老标记物的量是正常饮食动物的4倍。

衰老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因此,这些发现表明,生酮饮食可能会加速器官衰老,从而增加患心脏病、癌症和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而将小鼠换回标准饮食会减少衰老细胞。

“虽然生酮饮食可能是一件好事,但并不适合所有人。重要的是,你需要休息一下。”Gius说,“我们的论文表明,我们需要更严格地研究这个问题。”

美国范安德尔研究所的Russell Jones说,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实验结果如何适用于人类。“他们正在进行90%的脂肪饮食,作为一个人,这几乎是不可能坚持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