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叶邦策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24/5/16 19:01:25
放线菌代谢调控与应用研究获进展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叶邦策团队揭示了新型核苷酸类第二信使对于放线菌生理功能的调节模式,对于全面理解放线菌生理代谢与功能,提升放线菌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

研究发现,红霉糖多孢菌GntR家族调控因子DasR是一种新型c-di-AMP 受体蛋白,且对c-di-AMP合成起到转录调节作用。高水平的c-di-AMP 可变构激活DasR与其靶基因的结合能力,触发对GlcNAc信号的级联响应,显著增强孢子发育和抗生素合成能力。此外,DasR介导的负反馈调控回路还参与了c-di-AMP的内稳态调节。进一步分析显示,这种由c-di-AMP变构调节DasR主导的互作模式在放线菌属(尤其是链霉菌)中高度保守,表明调节细胞内的c-di-AMP水平对控制放线菌生长发育和抗生素生产、应对环境胁迫具有广泛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江庆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