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ck Baker 来源:《自然—人类行为》 发布时间:2024/2/6 14:25:21
研究揭示冰河时代欧洲人喜欢佩戴的珠宝

一个人佩戴的珠宝会传递出各种信息,而在3万年前,欧洲人佩戴的吊坠和珠子揭示了9种不同的文化。

研究人员1月29日在《自然-人类行为》上报告称,对于冰河时期的欧洲人来说,包括琥珀吊坠、象牙手镯和狐狸牙珠子在内的装饰品风格是某种文化成员的象征。这项研究比较了几千件手工制作的珠子和装饰品,它们来自数十个广泛分布的遗址。结果表明,当时的欧洲至少存在9种不同的文化。

冰河时代欧洲人丰富多样的饰品

与刀或锥子不同,装饰品没有明显的生存功能。人类学家认为它们传达了一个人的特质和成就,比如成年、完成狩猎或家族传承。有学者认为,装饰品代表个体与群体中其他个体的共同话语。许多学者认为,珠子的发明代表人类的祖先进化出了象征和语言的能力。

距今3.4万年至2.4万年前,欧洲人用象牙、骨头、人类和动物的牙齿以及华丽的石头等材料制作珠宝。在应对末次冰河时期的冰川和严寒的同时,他们还在洞穴中作画,制作维纳斯雕像,雕像上的女性妩媚动人。法国波尔多大学的考古学家Jack Baker说,尽管条件非常恶劣,但他们的艺术表明,这些人“不仅仅是在生存,而且是在繁荣”。

最近,对石器制作、丧葬习俗和古代DNA的细微差别进行的分析表明,在这一时期游荡在欧洲大陆的不止一个族群。那么,这一时期发现的各种珠子会不会是不同文化的产物呢?

Baker希望找出答案。从2020年起,他开始梳理文献,将数以千计的珠子分成134种类型。接着,他比较了不同遗址之间的珠子类型,发现有9个不同的文化群体。最东部遗址(如俄罗斯顿河沿岸的科斯坚基遗址)的人们似乎更喜欢石头和马鹿犬牙齿制成的装饰品,而西北部的人们则喜欢佩戴管状的软体动物贝壳。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不同的文化群体都坚持自己的装饰传统,但这些族群有过交集。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珠子的差异模式反映出相邻族群偶尔交换风格或领地的情景。

美国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生物考古学家Elizabeth Sawchuk称赞这项研究综合了考古学和遗传学的成果。她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很酷的、新的、跨学科的领域,而这正是我希望开始出现的研究类型。”(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兆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