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虎兵等 来源:《癌细胞》 发布时间:2023/3/2 17:27:15
皮!科学家把“三打白骨精”搬上顶刊封面

面对伪装成美女的白骨精,孙悟空举棒便要打,但却被受了蛊惑的猪八戒和唐僧挡在面前,让大圣对妖精奈何不得。这段经典的西游记故事,竟然被制作成了顶刊论文封面,让人眼前一亮。

更有趣的是,改论文的两位作者居然也在画中——不远处拴在石头上的白龙马,正对应着两位通讯作者的姓——石虎兵和马学磊。

“三打白骨精”论文封面 来源:Cancer Cell

石虎兵和马学磊分别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授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教授。他们近期联手Cancer Cell 发表封面研究论文阐明了从原发灶肿瘤脱落的循环肿瘤细胞(CTCs)逃避宿主免疫监视的新机制。但是这样晦涩难懂的研究内容,却被石虎兵团队用如此诙谐形象的语言和图片讲述了出来。

原来,白骨精指代的是 CTCs,孙悟空就是能够识别和杀灭肿瘤细胞的自然杀伤细胞(NK 细胞);唐僧是不明就里的“血小板”,猪八戒是稀里糊涂的人类白细胞抗原-E(HLA-E)。

石虎兵为该研究撰写的文案是这样的——

白骨精(CTC)伪装成美女从白骨洞(胰腺)中出来为祸人间(转移到肝脏),被孙悟空(NKs)识破,并要尝试将其杀死。这时,白骨精假装的楚楚可怜,唤起唐僧(血小板)的悲悯之心来保护她,猪八戒(HLA-E)也被唐僧误导,阻碍了孙悟空除妖降魔……

石虎兵告诉记者,偶尔“皮”一下是他在课题组为大家解压的一种方式。“毕竟科研是很辛苦的,科研之外的生活就要轻松一些。”

这项研究发现了CTCs与NK细胞间新的免疫检查点分子HLA-E:CD94-NKG2A,阻断该免疫检查点可抑制肿瘤转移;同时揭示了CTCs通过血小板来源的RGS18上调免疫检查点HLA-E逃避宿主免疫监视的新机制,为治疗肿瘤转移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

此外,该研究发现血小板可以被CTCs内吞,帮助其逃避免疫监视,为研究血小板介导肿瘤转移提供了新的思路。不过,论文作者也在文中表示,该项研究中关于CTCs是否还受其他免疫细胞的监视以及是否存在其他免疫检查点,仍需要进一步探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助理研究员刘小伟、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宋金恩、刘馨雨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教授张浩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广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