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Kellner 来源:《公共科学图书馆—气候》 发布时间:2023/2/20 9:30:38
全球变暖,植物“爬山”

科学家发现受气候变化影响,北美西部的山地植物正以更快的速度向海拔更高、更冷的地区移动。但在一些地区,它们“攀登”的速度仍赶不上气温上升的脚步。相关研究2月15日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气候》。

一些高山地区的植物正向上移动。图片来源:Shutterstock/Gaspar Janos

随着全球变暖,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生活的动植物正被迫迅速适应新常态。物种抵御高温的一个方法就是移动到海拔更高的地方——这里的大气稀薄,气温更低。美国罗德岛布朗大学的James Kellner表示,生态学家已经知道物种会对环境变化做出反应,但问题是,这会达到什么程度?以及能否跟上环境变化的速度?

为进一步了解植被变化的速度,Kellner等研究人员比较了1984年至2011年间,美国宇航局陆地卫星拍摄的北美西部9座山脉的图像。“我们研究的区域很大,从墨西哥南部到加拿大落基山脉。”Kellner说。

当研究人员观察山坡顶峰的“绿度”(生长旺季的植被覆盖量)时,发现植物平均每10年往上移动67米,比之前报道的速度快4倍多。在植被移动最快的新墨西哥州,它们每10年就要向上移动112米。

气候变暖不是植被向上移动的唯一原因。降水模式的变化,或农业、放牧和火灾等生态干扰,也可能是植被爬坡的原因。但Kellner说,在不同山脉都发现了这种情况表明有一个共同原因,即气温升高。

一些植物向上攀爬的速度可能还不够快。当研究小组将美国5座山脉的植被移动速度与最近根据变暖预测的速度进行比较时,只有新墨西哥州和内华达州两个山脉的植物能跟上气候变化的脚步。

Kellner说:“如果物种被推到能够且可持续生存的范围之外,那么我们可能会失去它们。”

“近30年的时间跨度和地理范围分析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优势。”瑞士巴塞尔大学的Sabine Rumpf说,“但由于该研究着眼于总体植被覆盖,其结果无法表明个别植物物种的情况。

Rumpf表示,问题是物种移动速度存在如此大的差异,但这一发现敲响了警钟:物种已经在移动。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见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