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te Civelek 来源:《循环研究》 发布时间:2023/2/9 9:52:08
全球“头号杀手”的致病基因敲定

图片来源:unsplash

冠状动脉疾病是全球第一大死亡原因。美国研究人员确定了在冠状动脉疾病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基因。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循环研究》。

该研究从一系列潜在基因疑点中,挑选出冠状动脉疾病的“罪魁祸首”,从而给科学家寻找更好的疗法带来希望。

冠状动脉疾病是最常见的心脏病,影响了2000多万美国人。据估计,美国每年每4人中就有1人因其死亡。这种疾病由向心脏供血的动脉壁上堆积的脂肪斑块引起,但导致其发展的遗传因素仍不清楚。

弗吉尼亚大学公共卫生基因组学中心和生物医学工程系高级研究员Mete Civelek说:“在过去15年里,对100多万人进行的基因研究,确定了人类染色体上数百个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的位点。现在我们进一步确定了在这些位点上导致这种风险的基因。”

为深入了解导致冠状动脉疾病发展的重要基因,Civelek及其团队检查了采集自151名不同种族和民族背景的人的健康心脏移植供体细胞。这为科学家提供了大量有关平滑肌细胞基因活性的信息。利用基因活性数据,他们对导致平滑肌细胞有害变化的特定基因变异进行了三角定位。

这些细胞天然排列在人类动脉上,它们是脂肪斑块在动脉内堆积的基础。掌握这些变化有助于了解斑块的形成——这一过程被称为动脉粥样硬化,并最终揭示导致冠状动脉疾病的分子机制。

“我们需要确定针对疾病发展部位的药物。这就是为什么在动脉中找到导致疾病发展的基因很重要,因为这是斑块形成的地方。”Civelek说。

这项新研究为冠状动脉疾病提供了许多重要见解。例如,研究人员发现,男性和女性平滑肌细胞的基因活性存在显著差异。他们还发现了正在增殖的平滑肌细胞与没有增殖的平滑肌细胞之间存在重要差异。

“我们希望为心血管领域未来几年的研究提供丰富的基因目录,以此作为新的治疗靶点。开发出的药物可以靶向动脉斑块发展,从而造福数千万患者。”Civelek表示。(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