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晓光等 来源:《贫困所致传染病》 发布时间:2022/9/30 15:35:46
研究证实骚扰阿蚊是寨卡病毒潜在的传播媒介

寨卡病毒是一种主要由媒介伊蚊(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等)传播的黄病毒。近日,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陈晓光团队研究发现寨卡病毒而非登革病毒-2可以通过血餐和人工尿液感染骚扰阿蚊,被感染的蚊子可以通过叮咬将寨卡病毒传播给乳鼠。相关研究发表于《贫困所致传染病(英文)》(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

骚扰阿蚊隶属于库蚊亚科,在形态学和遗传系统发生分类上更接近伊蚊属蚊虫。骚扰阿蚊兼吸人血和畜血,可传播多种病原体,包括寄生虫和病毒,如丝虫和日本脑炎病毒。已有学者相继从中国贵州省和泰国等地野外捕获的骚扰阿蚊样本中检测和分离出寨卡病毒,这些发现引起了人们对骚扰阿蚊是否可传播寨卡病毒的担忧。

寨卡病毒可以通过患者尿液排出体外,被寨卡病毒污染的水体可能是媒介伊蚊传播该病毒的一个途径。由于骚扰阿蚊喜好的孳生水体更容易被患者排泄物污染,因此骚扰阿蚊对于寨卡病毒易感性和传播性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从广东广州一个大学校园(23°1203.1N,113°1720.1E)采集了一株骚扰阿蚊,并通过形态学和细胞色素氧化酶亚基1线粒体基因COI测序对该物种进行了鉴定。将寨卡病毒上清与去纤维化羊血混合后喂饲骚扰阿蚊成蚊。血餐后第4天,中肠组织中寨卡病毒检测阳性率为18%,表明了寨卡病毒可以感染骚扰阿蚊中肠。血餐后第7天,卵巢组织的阳性率为8.3%。血餐后第10天,唾液腺阳性率为4.2%。这些结果表明寨卡病毒可以感染并突破中肠和唾液腺屏障。感染成蚊分泌的唾液中也检测到了寨卡病毒,这提示骚扰阿蚊具有将寨卡病毒传播给宿主的潜在风险。

将感染寨卡病毒的骚扰阿蚊雌蚊叮咬4日龄乳鼠。饲养8天后,在乳鼠脑组织中运用RT-PCR和空斑实验均检测到寨卡病毒,进一步证明骚扰阿蚊可以通过叮咬将寨卡病毒传播给宿主。在骚扰阿蚊幼虫孳生水体中添加含寨卡病毒的人工尿液,随后在四龄幼虫体内检测到寨卡病毒。感染个体羽化后至成蚊阶段后,在成蚊唾液腺中同样可检测到寨卡病毒。这说明,与伊蚊一样,骚扰阿蚊也可在寨卡病毒尿液污染的水体中被感染。

为了进一步确认寨卡病毒在幼虫体内的分布,研究人员将感染的幼虫制成切片并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显色定位寨卡病毒。结果在中肠、肛乳头和其他组织中都观察到病毒颗粒。这表明寨卡病毒可以通过中肠和肛乳头感染骚扰阿蚊幼虫。用相同的方法,对成蚊喂饲含有登革2型病毒的血餐、在幼虫孳生水体中添加含有登革病毒的人工尿液,结果均未在蚊虫体内检测到登革病毒。

综上,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从广东分离出的一株骚扰阿蚊,在实验室条件下可以感染和传播寨卡病毒,但不能感染和传播登革2型病毒。此外,骚扰阿蚊幼虫也可能在含有寨卡病毒尿液污染的水体中被感染。该研究探究了骚扰阿蚊对寨卡病毒和登革病毒的媒介能力,揭示了骚扰阿蚊是一种寨卡病毒的潜在传播媒介,为寨卡病毒等蚊媒传染病的防控提供了理论和实验证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刘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