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elle Shero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22/8/4 22:03:50
母乳中的铁助力韦德尔氏海豹幼崽潜水

一只南极海冰上的韦德尔氏海豹正照顾自己的幼崽 图片来自Michelle Shero

一只雌性韦德尔氏海豹与孩子正在埃里伯斯火山前 图片来自Michelle Shero

韦德尔氏海豹在冰洞里,准备潜水 图片来自Michelle Shero

研究团队在南极赫顿崖的一个地点对一只韦德尔氏海豹展开研究,天气晴有大风。远处的烟雾来自埃里伯斯火山——世界上最南端的活火山。 图片来自Michelle Shero

一项研究显示,韦德尔氏海豹会将肝中的铁转移至乳汁中,以此提升后代的潜水能力。这个过程会牺牲母亲自己的潜水能力,导致它们的潜水深度和潜水时长都有所减少。相关研究8月2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韦德尔氏海豹因潜水能力而闻名,已被记录到的最长潜水时长为96分钟,这种能力离不开它们血液和肌肉中大量存在的含铁蛋白。和其他海豹科成员(海豹谱系的三个主要种属之一)相比,它们的哺乳期较长(6-7周),哺乳期间,雌海豹主要依靠之前储存在体内的能量和营养,体重可能会减少100~150千克。雌性韦德尔氏海豹不会每年繁殖,这可以让研究人员比较繁殖雌海豹与“非繁殖期雌海豹”在不同季节的差异。

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Michelle Shero和同事在2010年至2017年期间对繁殖雌海豹与非繁殖期雌海豹进行了监测,以此研究哺乳对后代的益处以及给哺乳雌性带来的相关损失。他们分析了这些雌海豹的血液和乳汁成分,以及潜水行为的相应变化。结果发现有幼崽的雌性在哺乳期的铁转移指数会升高,而非繁殖期雌海豹就没有这种变化。

他们发现,繁殖的雌海豹会把铁从肝中转移至血液中,再到乳汁中,这会减少它们自己的铁储备。这个过程产生的乳汁的含铁量最高能达到陆栖哺乳动物的100倍。作者认为,与非繁殖期雌海豹相比,这种铁转移不仅会使雌海豹断奶后的铁储备减少,还会令它们的平均潜水时长缩短约5分钟。(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