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ine Iacobuzio-Donahue 来源:《细胞通讯》 发布时间:2022/5/11 13:39:43
单一基因突变使人类更易患癌

《细胞通讯》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人类从其他灵长类动物进化而来成为不同物种后,DNA发生了微小的变化,这使得人类更容易患癌。

癌症在其他灵长类动物中相对少见。例如,对1901年至1932年间死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动物园的971只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尸检发现,只有8只患有肿瘤。

为了了解为什么人类更容易患癌症,纽约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的Christine Iacobuzio-Donahue和同事比较了人类和12种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之间的数百个基因。

他们发现,我们从黑猩猩中分离出来后,进化出一种叫做BRCA2的基因。BRCA2被认为是一种肿瘤抑制基因,因为它参与DNA修复。

然而,研究人员发现,人类BRCA2基因中一个DNA字母的改变,使其修复DNA的能力比其他灵长类基因下降了20%,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人类癌症发病率更高。

这一发现增加了关于BRCA2在人类癌症中作用的现有知识。例如,我们知道,携带某些BRCA2基因变体的人,其修复活动会进一步抑制,他们患癌症的风险更大,尤其是患乳腺癌和卵巢癌。

Iacobuzio Donahue说,在这个阶段,我们不知道为什么BRCA2在人类身上进化得不如其他灵长类动物活跃。一种可能性是,人类选择降低BRCA2活性来提高生育能力,因为研究表明,携带与癌症相关的BRCA2变体的女性似乎更容易怀孕。

她补充说,如果是这样,生育率的提高可能是以更高的癌症发病率为代价。

Iacobuzio Donahue说,BRCA2基因的单一突变可能是人类患癌的主要原因,这一发现可能会带来新的治疗方法。

例如,尽管人类的基因编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理论上我们可以重写BRCA2基因,使其更像与非人灵长类动物的版本,从而降低癌症发病率。(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