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Pathogens 发布时间:2022/2/17 17:31:39
猫科动物心肺线虫:困境的解决和新问题的提出 | MDPI Pathogens

论文标题:Felid Cardiopulmonary Nematodes: Dilemmas Solved and New Questions Posed(猫心肺线虫:解决的难题和提出的新问题)

期刊:Pathogens

作者:Donato Traversa, Simone Morelli, Angela Di Cesare, Anastasia Diakou

发表时间:2 January 2021

DOI:10.3390/pathogens10010030

微信链接:

143b99812cd640732168eadfc8542b5b&chksm=f1d92a4dc6aea35bf21a81bd91ea1c06

23710c692e78139a44141522fc3889f4b2182b0193ac&token=1910072809&lang=zh_CN#rd

期刊链接:

研究背景

近十年来,影响猫科动物的心肺线虫已成为小动物寄生虫学的核心研究课题。21世纪初,伊维萨岛的两只家猫中几乎未知的呼吸道线虫的记录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各研究团队对这些有趣的寄生虫提出了各种推测和假设,并展开了研究调查。大量的科学研究推动了实地和实验室研究及动物流行病学调查,新结果的出现解决了一些现有困境并对此提出了新问题。

近期,来自意大利泰拉莫大学Donato Traversa教授团队在Pathogens 期刊上发表了综述:猫科动物心肺线虫:困境的解决和新问题的提出 (Felid Cardiopulmonary Nematodes: Dilemmas Solved and New Questions Posed)。这篇文章分析和讨论了其生物信息和假设的其他感染途径,报告了新的识别及分类数据,对猫科动物后圆线虫的生物学、生态学和流行病学信息进行了批判性分析,旨在回答一些现有的问题并激发出新的研究方向及观点。

身份困境

猫科动物粪便中第一阶段幼虫 (L1) 的长度被认为是识别幼虫的关键特征,但现在此特征不足以正确识别各类寄生虫 (表1)。最近的动物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一些罕见寄生虫病的报告较少,鉴定信息仍然匮乏,因此在产生完整的显微和遗传数据之前很难进行可靠的鉴定。同时,最近的几项研究数据也表明,在猫科动物粪便的L1身份困境中,Angionstrongylus spp.没有表现出一致性,A. chabaudi也不是家猫关注的问题,这些寄生虫也不参与家猫心肺疾病的鉴别诊断。而关于野生猫科动物心肺线虫身份的知识仍然很少。虽然收集合适样本的固有障碍使野生猫科动物的寄生虫学研究很困难,但仍然鼓励进一步研究以了解其心肺寄生虫的相关内容。

表1. 近期参考文献中报告的猫圆线虫和短窦圆线虫第一阶段幼虫 (L1) 的长度范围 (单位:µm)。

猫科动物与心肺线虫的生态学

欧洲野猫在短窦圆线虫的流行病学及其向家猫传播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家猫几乎只在有欧洲野猫的地区患上圆线虫病,因此它理所当然的被认为是这种寄生虫的自然宿主。基于地理点特征的不同可以解释这种现象。例如,在没有欧洲野猫的岛屿上发现了短窦圆线虫 (图1)。这些短窦圆线虫有可能在现代海岸线建立之前已经传播到了家猫身上,也有可能是以某种方式引入的,其后变成了一种地方性动物病。无论短窦圆线虫是如何引入,它显然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当地条件来维持其生物循环。

图1. 短窦圆线虫从欧洲野猫传入家猫的示意图。

生活在肺吸虫高流行地区的野猫对短窦圆线虫和猫圆线虫的混合感染可能表现出高感染率。但在同一地区进行的血清学和分子研究表明家猫不会感染A. chabaudi。因此,仅在短窦圆线虫和猫圆线虫身上观察到了家猫和欧洲野猫之间的桥接感染问题。

新的生物采集:假设和事实

病例报告及调查表明,隐圆线虫病主要影响小猫和幼猫;短窦圆线虫是垂直传播的。本文对中间宿主和副宿主的传播模式和传染源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猫科动物通常在捕食副宿主时感染心肺线虫,而非通过摄入腹足动物感染。自然环境中的动物流行病学或生命周期数据比实验室条件下的结果具有更高的相关性,因此进行严格的实地调查,澄清观察和假设的事实意义和相关性非常必要。

猫科动物、寄生虫和 (生物) 地理

虽然猫圆线虫的分布范围是广泛知悉的,但关于其他物种的地理分布的知识仍然不完整。迄今为止,已经在南欧、东欧和中东的家猫中发现了短窦圆线虫。欧洲野猫和家猫中短窦圆线虫的分布区域之间的相关性很明显。而美洲、大洋洲或亚洲的猫科动物中从未报道过短窦圆线虫和A. chabaudi,不确定是否会感染欧洲以外的猫科动物,因此进行全面的微观、遗传分析及系统地理学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彰显。

结论:答疑解惑,开阔视野

近期猫科动物心肺线虫的大量研究数据为五年前发表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提供了答案,并解决了固有的疑虑和困境。这些数据依赖于在实验室和实地研究中得到的微观、遗传、流行病和生物学数据,这打开了原始的研究视角,也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因此,未来新的研究很可能会填补已经出现的空白,同时也会提出更多的问题。过去几年的研究表明,无论其生物学阶段进展如何,基于DNA的工具都可以有效识别后圆线虫。分子工具已成功应用于中间宿主和最终宿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这将对未来猫科动物心肺寄生虫的进一步研究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Pathogens期刊介绍

主编:Prof. Dr. Lawrence S. Young, University of Warwick, UK

期刊涵盖有关病原体和病原体与宿主相互作用的所有方面研究,为该领域提供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期刊已经被Scopus、SCIE (Web of Science)、PubMed、PMC等数据库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