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ghlas 来源:《美国医学会—精神病学》 发布时间:2021/6/7 11:09:01
早醒1小时 抑郁症风险降低23%

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精神病学》期刊上的一项基因研究表明,人们每天早1个小时起床可以将患抑郁症的风险降低23%。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84万人进行了研究,为睡眠模式(一个人在特定时间睡觉的倾向)影响抑郁风险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专家认为,随着人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不再远程工作和上学——这导致许多人推迟了睡眠时间,研究结果可能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已经知道睡眠时间和情绪有关。此次我们发现,睡眠时间即使提前1个小时,患抑郁症的风险也会显著降低。”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助理教授Celine Vetter说。

之前的观察性研究表明,夜猫子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是早睡早起者的两倍,无论前者睡多长时间。但由于情绪障碍本身会扰乱睡眠模式,研究人员很难找出原因。而且,相关研究的样本规模较小,依赖单个时间点的问卷调查,或者没有考虑到可能同时影响睡眠时间和情绪的环境因素,这些可能会影响结果。

2018年,Vetter发表了一项针对3.2万名护士的大型长期研究,研究显示,在4年里,“早起的人”患抑郁症的可能性降低了27%,但这引出了一个问题:早起意味着什么?为了更清楚地了解改变睡眠时间是否真的有作用,以及需要多大程度的改变,研究人员从DNA检测公司23 and Me和英国生物样本库获得了数据。

已知有超过340种常见的基因变异会影响一个人的睡眠类型,包括被称为“时钟基因”PER2的变异。研究人员表示,遗传学能解释人们12%~42%的睡眠时间偏好。

研究人员评估了多达85万人的已确认的这些变体的基因数据,其中包括8.5万人连续7天佩戴可穿戴睡眠追踪器的数据,以及25万人填写的睡眠偏好问卷数据。这让他们对基因变异如何影响睡眠有了更详细了解,甚至可以精确到小时。

数据显示,约有1/3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是“早起鸟”,9%的人是“夜猫子”,其余的人是“中间型”。总体而言,他们的平均睡眠中点(就寝时间和起床时间的中间点)是凌晨3点,这意味着他们晚上11点上床睡觉,早上6点起床。研究人员还分析了遗传信息、匿名的医疗和处方记录,以及关于重度抑郁症诊断的调查。结果发现,睡眠中点每提前1个小时,患重度抑郁症的风险就会降低23%。换句话说,如果一个通常在凌晨1点上床睡觉的人改在0点睡觉,并且睡眠时间相同,他们可以减少23%的风险;如果他们晚上11点上床睡觉,就能减少40%。

这项研究还不清楚那些“早起鸟”能否从更早起床中获益。但对于那些“中间型”“夜猫子”来说,更早的就寝时间可能会有所帮助。如何解释这种效应呢?

一些研究表明,早起的人一天中接触到更多的阳光,会产生一系列的荷尔蒙影响,从而影响情绪。也有人指出,拥有一个与大多数人趋势不同的生物钟本身就会令人沮丧。

该论文主要作者、5月毕业于哈佛医学院的 Iyas Daghlas强调,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随机临床试验来确定早睡是否能减少抑郁症。“但这项研究确实支持睡眠时间对抑郁症的因果影响。”

对于那些想要提前睡觉的人,Vetter提供了以下建议:“让你的白天明亮,夜晚黑暗。如果可以的话,步行或骑自行车去上班,晚上把电子设备调暗。”(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