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付彩云等 来源:《先进科学》 发布时间:2021/10/9 14:02:20
新发现为结直肠癌诊治提供新靶点和新药物

10月3日,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教授付彩云课题组于《先进科学》在线发表文章,介绍团队发现抗神经激肽-1受体药物治疗结直肠癌的新机制,并揭示其在结直肠癌化疗增敏和逆转化疗耐药中的功能作用。

文献资料显示,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CRC)是第三大最常见的癌症,死亡率在所有癌症中高居第二位。50岁以下年轻成人的结直肠癌发病率尤其严峻,自1995年以来每年增加2.2%。结直肠癌目前标准疗法包括手术、化疗和放疗,结直肠癌患者的5年相对生存率为65%,但IV期结直肠癌患者的5年相对生存率则下降到12%。

结直肠癌的临床治疗一直存在着高效特异靶向药物稀缺、化疗药物有效率低且毒副作用大、以及化疗耐药性逆转等临床难点问题,严重制约了结直肠癌患者预后的改善。因此,了解结直肠癌的发病机制和开发新疗法是结直肠癌患者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付彩云团队在研究中发现,临床用来治疗化疗后恶心和呕吐的神经激肽受体1(NK-1R)拮抗剂在体外和体内均能诱导结直肠癌细胞发生凋亡,其分子机制是通过内质网应激、ERK信号失活以及下游c-Myc蛋白降解来介导的,且PERK-eIF2α-ATF4-CHOP内质网应激信号轴激活介导细胞毒性的新机制有助于增强结直肠癌细胞的化疗敏感性和逆转化疗耐药性。

这些发现拓展了学术界对NK-1R介导的GPCR信号转导下游分子事件的认识,为结直肠癌的诊治提供了新靶点和新药物,也为临床通过将阿瑞匹坦老药新用来惠及结直肠癌新发及复发耐药的患者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沈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