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ey Idek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21/10/13 14:02:56
首张肿瘤细胞蛋白质图谱绘就

日前绘制的首张癌症蛋白质相互作用图谱涵盖了以前被忽视的突变,而这些突变可能成为治疗的目标。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Trey Ideker和同事完成的这幅图谱,研究了几十种常见癌症蛋白质在乳腺癌和头颈癌中的相互作用。“癌症基因并不是单独起作用的。”Ideker说,“就像任何机器的部件一样,它们相互影响。”

该图谱对生物系统中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所有不同方式进行了分类。在这种情况下,研究小组选择了两种癌症中61种常见的突变蛋白质,并确定了它们如何相互作用,及其与癌症肿瘤中数百种其他蛋白质的相互作用。

“我们正在寻找在癌症发生过程中面临变异压力的蛋白质群体。”Ideker说。

对于头颈部癌,研究小组发现了771种蛋白质相互作用,涉及大约650种蛋白质,其中84%的相互作用以前从未被报道过。如果这些相互作用对肿瘤生长至关重要,那么未来靶向和破坏它们的肿瘤药物可能会减缓癌症生长。

与此同时,从整体数据看,该团队发现了之前研究中忽略的胶原蛋白突变。“这是该研究的一大进步。”Ideker说,“以前曾用这种方法发现癌症突变,但没有系统展示过。”

Ideker希望这种方法能用于其他癌症,也希望其他更多人加入绘制癌症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探索中。他说,这不仅有助于发现新药物,还将帮助科学家发现新的癌症生物标记物——这将帮助医生设计更个性化的治疗方法。(来源:中国科学报 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