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瑞江等 来源:《植物键》 发布时间:2021/1/15 10:29:43
华南植物园发现鼠李科植物新属“封怀木属”

封怀木属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瑞江团队在广东海岸地区进行调查时发现了一种未知植物种类。在当地植物爱好者“牛哥”的协助下,经过多次野外采集和观察、形态特征比较和分子系统学研究,最终确定其为鼠李科植物的一个新属——封怀木属Fenghwaia。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植物分类学主流期刊《植物键》。

据介绍,封怀木属为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以著名植物分类学家、对我国现代植物园的创立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陈封怀先生的名字命名,并在其诞辰120周年之际借此表达缅怀之情。

封怀木为小乔木,生长在广东省江门市沿海地区的山谷林中。在形态上,本属植物具有“下位子房、3室、每室具1胚珠,蒴果延长并具有5条纵脊,种子扁圆形并在基部有延长和明显的附属物”等特征而与鼠李科其他属植物明显不同。分子系统学研究表明,封怀木属为“鼠李组Rhamnoid group”的成员,并与鼠李族Rhamneae植物的关系近缘。

封怀木属是鼠李科的第17个单种属,也是目前在亚洲发现的唯一的单种属植物。该属的发现不但丰富了我国的植物物种多样性,同时也凸显出基础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另外,封怀木的发现和发表对于研究鼠李科植物的系统发育及生物地理学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