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2 20:45:55
研究揭示植物维管结构综合表征

拟南芥维管细胞和韧皮部薄壁细胞(青色)      图片来源:HHU / Ji-Yun Kim

一直以来,对于叶片中的维管细胞,特别是韧皮部薄壁组织,人们知之甚少。近日,德美两国研究人员首次利用单细胞测序对拟南芥叶片维管细胞进行全面分析。相关论文刊登于《植物细胞》。

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分离了植物细胞,并创建了一个包含叶片维管系统所有调节RNA分子的图谱,从而通过分析代谢途径来确定不同细胞的作用。

植物的叶脉管系统在将溶质从产生区域运送到储存或使用区域起着关键作用。糖和氨基酸通过韧皮部从叶子运输到根部和种子。

韧皮部是维管植物组织的一部分,它包括筛子元素(实际发生移位的地方),以及伴生细胞和韧皮部薄壁细胞。叶脉由至少7种不同的细胞类型组成,它们在运输、代谢和信号传递中扮演特定的角色。

除此之外,该研究小组首次证实,在韧皮部薄壁细胞中发现了糖和氨基酸转运体,这些转运体将这些化合物从产生区域运输到维管系统。这些化合物随后通过第二组转运体输入到筛子元素中,然后从叶片输出。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分析为叶片维管系统以及单个叶片细胞类型的作用和关系提供了全新的见解。诸多工作小组之间的合作使人们有可能使用新方法首次深入了解植物路径中的重要细胞,从而为更好地理解植物代谢奠定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093/plcell/koaa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