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BMC 发布时间:2018/8/14 13:37:00
蚊虫防控大投资,值得且必要

比尔•盖茨基金会投资四百万美元用于灭蚊研究,这种恼人的小虫真的值得这样的投入和关注么?来看看疾病生态学家Krisztian Magori是如何解释我们为什么要重视蚊虫防控,又强调了哪些蚊子监测和控制的重要意义,以及蚊虫防控工作必须注意的生态学和进化学问题吧。

蚊子是地球上最致命的动物之一,每年因蚊子叮咬死亡的人数约是83万。作为依附生物,蚊子的叮咬本身并不致死,致死的是它们通过叮咬传播的各种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原虫甚至蠕虫。从残疾调整生命年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些小小的微生物给全球健康带来了相当大的负担。例如,2016年全球新发了2.16亿疟疾,2013年全球共有3.9亿新发登革热病例。尽管我们认为蚊子主要与上述热带疾病有关,但事实上它们也传播一些对温带地区公共卫生造成危害的疾病,例如西尼罗河病毒(WNV)、东部马脑炎病毒等。尽管知道蚊虫叮咬就能够致病会让人觉得紧张,但这也有助于提高我们蚊虫防控的意识。

大部分蚊媒疾病(少部分例外)没有特定的治疗方法或疫苗,因此疾病的防控有赖于对传播媒介的控制。过去我们经常使用的是针对成年蚊子的杀虫剂。虽然现在我们知道这种方法效应时间短且对蚊子种群规模影响有限,但它仍是危机事件时可采用的重要方法,如在2012年德州西尼罗河病毒爆发时。室内喷洒杀虫剂也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控制疟疾的重要方法。相比之下,在孵育场所使用针对蚊虫幼虫的杀虫剂,如苏云金芽孢杆菌杀虫剂,对蚊群数量的影响更加持久,对其他生物的危害也较小。最重要的是,各种蚊虫防控方法需要在综合病媒管理框架下协同使用,就像针对农业和住宅害虫的综合害虫管理框架。

综合病媒管理框架最重要的是了解目标蚊种的生态学和进化特点,具体“控制”方法只是框架中很小的一部分。每种蚊媒疾病(疟疾、登革热、西尼罗河病毒还是东部马脑炎病毒)都有其特定的传播蚊种,这些蚊子是病原体的主要载体。 蚊种监控需要我们对这些特殊的蚊种进行监测,并对其是否携带的病原体进行检测。 这涉及设置捕蚊器(例如疾控中心光捕蚊器或产卵培养基捕蚊器)并定时收集捕捉到的蚊子,将收集的蚊子标本进行分类识别,检测携带病原体的蚊子种类。

这些措施在人力、运输、专业知识和实验室能力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资金。 例如,夏季我每周两次设置捕蚊器并收集捕捉到的蚊子,每次需耗费数小时。随后我要将收集到的蚊子标本运送到华盛顿卫生部人畜共患疾病项目组,那里的人员会对蚊子进行分类、识别和测试。 华盛顿州、蚊子防控区甚至其他州的合作监测组也在进行类似的工作。 这项工作的目的是在出现马和人感染WNV病例之前发现蚊子种群的变化和西尼罗河病毒感染的发生风险。

蚊子的生态学特种对于蚊虫监测十分重要,即使是在决定捕蚊器设置位置的时候也一样。比如,西尼罗河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之一是库蚊(Culex pipiens),主要生活在城市环境中,特别是阴沟和蓄水池附近。还有证据表明,蚊虫的繁殖、疾病传播风险可能与某些土地覆盖类型和社会经济条件有关,例如城市化、贫困,缺乏可用的储存水等。但目前,我们对繁殖地点与特定蚊媒繁殖能力之间的关系的信息仍知之甚少。例如,我们知道居民用来在热带地区储存雨水的室外大型鼓是埃及伊蚊的繁殖地点,埃及伊蚊是登革热病毒、寨卡病毒、奇昆古尼亚病毒和许多其他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然而,当看到后院杂乱摆放着各种收集雨水的小容器时,我们很难确定哪一个是埃及伊蚊的主要繁殖地点并将其移走。但无论如何,减少蚊虫的繁殖都是蚊虫防控的最重要方法。

除了蚊媒的生态学特征外外,对蚊子和病原体演进的考量和监测也是蚊虫防控项目的重要方面。 蚊虫的确会对杀虫剂产生抗药性,尤其是长期不加选择地使用的情况下。 事实上,这就是20世纪60年代发生在DDT上的情况,这也直接导致了非洲根除疟疾计划的失败。 因此,我们需要监测蚊虫对杀虫剂的抗药性以确保蚊虫防控措施仍然有效。 抗药性检测在非洲最为普遍,疟疾蚊虫防控计划通常常规检测蚊子的抗药性。 除了传播媒介,病原体本身也会对治疗药物产生耐药性,比如恶性疟原虫就逐渐对抗疟疾药物产生了耐药性。

虽然蚊媒的某些生态学和进化学特征为蚊虫防控带来了挑战,但它也为研发新的治疗方法提供了机会。例如,由Oxitec开发的的转基因蚊子能有效减少蚊子种群数量。这种方法基于的是雌性埃及伊蚊一生只交配一次的特点。 同样基于埃及伊蚊跳跃性产卵,将卵产在许多不同的繁殖地点的特点,自杀性产卵捕蚊器可吸引交配后的雌蚊,并通过有毒化合物杀死幼虫,从而增强蚊虫防控有效性。

蚊子和蚊媒疾病生态学特征的这些复杂性使蚊虫及相关疾病的防控成为一项极为复杂和昂贵的工程。一般我们认为蚊子监测和防控属于地方、区域或州政府的管辖范围。在蚊控项目开展的地区,这些工作将从当地税收中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但是,在其他地区,这些工作属于当地卫生部门,因此预算有限。因此当预算紧张时,蚊虫防控会成为第一个被砍掉的项目。倘若当地的医疗卫生工作进展顺利,蚊虫防控也会受到阻碍,因为只有在出现问题时问题才会被关注——当未发生公共卫生事件时,人们会认为蚊子存在和公共健康是理所当然,因而蚊虫防控就会被认为是不必要的支出。一旦终止了蚊虫防控,想要恢复所需的人力物力就非常困难。这也是美国不同地区蚊虫防控工作参差不齐的原因。有些地区地区(如加利福尼亚州)拥有广泛的专业系统,而有的地区则所谓蚊虫防控工作只是意味着在被蚊子嗡嗡的叫声困扰时使用喷洒卡车喷洒杀虫剂。这种参差不齐的情况不仅不利于检测新的蚊媒的疾病(例如寨卡病毒)并对进行快速应对,也不利于监测病原体的生态学或进化学方面的的变化(参见2012年西尼罗河病毒爆发)。蚊虫防控投入的资金能够保护公民免受疾病危害,这些疾病可能导致公民死亡或社会功能丧失,还可能造成因照顾病人发生的额外开支,因此是一项很有价值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