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BMC 发布时间:2018/8/14 13:35:17
狗屎运?母牛可不想踩到

养牛田地上的狗粪便可能使牛暴露在寄生虫感染的风险中,这种感染可能导致母牛发生早期流产或产下被感染的小牛。来看看寄生虫学家Hilary Hurd的介绍吧:

一则对狗主人的提醒——张贴在Hurd教授位于英国斯塔福德郡的农场人行步道旁的栏杆上

今年夏天,我穿过我家后面的田野,偶然发现了一些贴在路旁栏杆上的新标志。 标志警告狗主人,他们的狗可能感染一种对怀孕母牛构成严重威胁的寄生虫。 这种寄生虫就是新孢子虫。

新孢子虫

这种寄生虫,犬新孢子虫(Neospora caninum)在20世纪80年代才被人们知晓。 在此之前,新孢子虫病常常被误诊,因为新孢子虫看起来像另一种单细胞寄生虫,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 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新孢子虫感染可以引起母牛流产。 狗是新孢子虫的终末宿主,但在其无性阶段可以感染包括牛在内的多种哺乳动物。

犬新孢子虫病

狗是新孢子虫的终末宿主(寄生虫进行有性繁殖的宿主)。 犬类的主要感染方式是食用了被感染动物。农村地区的狗和野生狗最容易感染因为它们有到处觅食的习惯。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土狼也能传播新孢子虫,那么其他野生食肉动物,比如狐狸,可能也能够传播。

这种单细胞寄生虫侵入狗的组织后会迅速分裂并导致细胞死亡。 如果此时狗怀孕了,那新孢子虫可以通过胎盘屏障感染幼犬,导致其死亡或神经受损。

新孢子虫感染导致犬新孢子虫病。 在幼犬中常表现为后腿僵硬导致瘫痪;在成年犬中,常表现为神经系统受损。

被感染的狗可能出现癫痫、失明和行为改变,最终会因肌肉麻痹影响呼吸导致死亡。 虽然全球有5%的狗体内可检测出新孢子虫抗体阳性,但新孢子虫病相对罕见。

在肠道组织中,寄生虫产生的孢子会随着粪便排出,倘若没有及时清理,这些狗粪就可能污染牧场或周围水源。 这些孢子的休眠期可以达到数周。

牛新孢子虫病

如果牛吞入了孢子就会感染新孢子虫。尽管牛体内的新孢子虫不会继续繁殖产生孢子,也不会以孢子的形式感染牛群中的其他成员,但一旦感染,这种感染状态就会持续终身。感染的牛并不会表现出症状,但它们会将这种寄生虫传递给它们接下来的每一个后代。

光镜下组织中犬新孢子虫孢子囊

当母牛刚感染新孢子虫时,寄生虫会在在组织中迅速增殖分裂形成速殖子,此时免疫系统将发挥作用,限制感染的进一步扩散。随后一部分速殖子转变为缓殖子,隐藏在细胞中,通常寄生于大脑中。

但是,倘若被感染的牛怀孕了,那它的免疫功能将出现改变,无法有效控制寄生虫。于是新孢子虫从细胞中进入到循环中,在胎盘和发育中的胚胎细胞中进行复制。流产并非必然,但倘若小牛存活了下来,倘若它是一头小母牛,那它就可以将寄生虫传递给它的后代,造成它们频繁发生流产。

如果母牛的首次感染发生在怀孕期间,那情况就不同了。 怀孕初期感染的牛可能会发生流产,但倘若感染发生在怀孕晚期,那么小牛极有可能带着这种感染存活下来。 年纪较大的奶牛不易发生流产,但它们会将感染持续传递给牛犊,使整个牛群处于持续被感染的状态。

在许多国家,新孢子虫被认为是牛流产的主要原因,有些牛群中的感染率甚至超过了90%。

新孢子虫感染率正在持续上升

199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新孢子虫感染可能导致了12.5%的英格兰和威尔士牛流产,新孢子虫抗体阳性的牛发生流产的风险是抗体阴性牛的3.5倍。 如今,新孢子虫被认为正在成为对牛构成日益严重的威胁。

感染可以通过检测牛乳样品中的抗体来诊断。 2012年在英格兰南部进行的一项研究认为,牛乳标本中新孢子虫抗体的阳性率为42%。 更多数据信息请参见向农民提供的新孢子虫指南。

目前还没有公认的新孢子虫感染治疗方法,疫苗也尚未开发。但是Moredun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他们制作了一段精彩的视频解释了狗在牛出没地带排便的危险。

预防新孢子虫感染

除了宠物,农场犬还可能导致新孢子虫在已经感染的牛群内传播。 应当避免农场犬接触到排泄物的机会,尤其是在感染牛刚产下的小牛群附近,因为在这里农场犬可以接触到牛的胎盘胎膜等。

大多数狗主人,至少大部分英国的狗主人,都会将他们宠物狗的粪便从人行道或者城镇、村庄和公园中的的道路上拾走。但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在穿越田野或步行在乡间小道时,许多人认为把狗粪拾走是不必要的。 显然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如果要阻止牛群发生新孢子虫感染及感染相关流产,那么任何放牛的区域的狗粪都应当被及时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