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ideon Nave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8/7/23 10:55:26
睾酮会促进人类进行地位展示

近日,《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面对两种质量相仿但地位象征不同的品牌,注射睾酮会增加男性对地位象征高的品牌的偏好。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Gideon Nave及同事的研究灵感来自这样一个事实:许多雄性动物在繁殖季的睾酮水平会上升。该激素似乎会驱动雄性动物进行显眼的状态展示,如鸟类“唱歌”求偶,公鹿长出茸角。

作者推测,睾酮可能也会促进人类进行地位展示,因此招募了243名男性志愿者(年龄在18岁至55岁之间),并给其中一半的人注射凝胶形式的睾酮,而给另一半的人注射无效的安慰剂凝胶。之后,研究人员在参试者面前成对展示质量相仿但地位象征不同的品牌产品(如牛仔裤),并要求参试者选出他们更偏好的一种品牌。

结果表明,注射了睾酮的男性更可能偏好地位象征高的品牌。当相关产品附带广告性文本,宣传其具有提升地位的功能时,这种睾酮效应尤其明显。

作者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在其他群体中再现以上发现。(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