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uth Itzhaki 来源:FAN 发布时间:2018/11/3 11:13:54
疱疹病毒引发痴呆?

疱疹是一种“不断赐予人类”的可怕礼物,它会带走记忆让我们变得痴呆吗?一项长达20多年的研究表明,痴呆症风险和1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感染存在着显著关联性。现在最新流行病学数据提供了HSV1感染和痴呆症之间的因果关系,这将有助于科学家采取简单有效的预防措施治疗痴呆症。

什么原因导致痴呆症?英国资深专家Ruth Itzhaki教授称,研究表明引起唇疱疹的病毒也能导致痴呆症,并且最新数据显示,抗病毒药物能够显著降低严重疱疹感染患者罹患痴呆症的风险。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衰老神经系统科学前沿》杂志上。

疱疹病毒能够终生存在于神经细胞和免疫细胞,当我们因压力或者疾病感到疲惫时,典型的水疱将出现,大多数人在年老时会被单纯疱疹病毒1(HSV1)感染。

但是在水疱出现时,疱疹病毒是否会感染大脑神经元?Ruth Itzhaki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对该病毒潜在关联性调查研究了25年,她说:“大约50%以上痴呆症与HSV1病毒有关。”

我国台湾研究人员也曾经在2017~2018年,发表的3篇研究报告详细描述了台湾地区痴呆症的发展情况,以及对明显感染HSV或者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患者的治疗。其结果表明,HSV病毒感染患者罹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而抗疱疹病毒治疗会使那些遭受HSV1病毒影响、后期患痴呆症的患者人数大幅减少。

之前Ruth Itzhaki的一项研究认为HSV1感染和痴呆症之间存在一种机制链接,支持痴呆症的形成。他们发现HSV1病毒导致痴呆症相关蛋白质沉积以及神经元内部出现“缠结”。她说:“在痴呆症患者尸检过程中,我们发现病毒DNA存在于大脑组织的斑块中。斑块和缠结中的主要蛋白质是HSV1病毒感染细胞的培养物,而抗病毒药物可以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

Ruth Itzhaki说:“理想情况下,我们应该研究那些患有轻度HSV1患者的痴呆症发病率,包括唇疱疹或者轻度生殖器疱疹,但是这些病例不太可能被记录在案。”

虽然还需要进一步的工作进行确认,以及定义HSV1感染和痴呆症之间的因果关系,目前Ruth Itzhaki对痴呆症治疗前景充满信心。“未来,开发HSV1疫苗,这很可能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