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 Osvath 来源:《动物行为学》 发布时间:2017/6/7 9:16:53
研究揭示乌鸦能记住“骗子”

没人喜欢骗子。人们总是避免与之前欺骗过自己的人打交道,而鸟似乎也这样。近日,一项新研究显示,乌鸦也会拒绝与欺骗过自己的人接触。

乌鸦一直因聪明著称,而奶酪是它们最爱的食物之一。研究人员训练了这种鸟用面包皮从人类搭档那里换取少量奶酪。

当乌鸦试着与“公正”和“不公正”的搭档进行交易时,一些人如预期那样完成了交易,将奶酪给了乌鸦,但也有人抢走了乌鸦的面包,但留下(或吃掉)了奶酪。

而在1个月后进行的单独实验中,乌鸦拒绝跟曾欺骗过它的人做交易。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表明,乌鸦不仅能区分“公平”和“不公平”的个体,而且,相关记忆能保持至少1个月。研究报告近日发表于《动物行为学》期刊。

乌鸦具有复杂的社会性,它们彼此间也有友谊和竞争。而且,这种鸟也有识别和惩罚不诚实个体的能力,甚至是偶遇时也能如此。而这或有助于解释团队合作是如何在乌鸦种群中进化的。

不过,对人类而言,这个道德小故事很简单:善待乌鸦。(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