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璇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15 8:45:17
乌鸦可传播家畜肠胃炎致病菌

乌鸦是聪明的、高度社会化的动物,常常数以千计地聚集在一起。如此庞大、高度集中的群体很容易传播疾病——不仅在自己的物种中传播疾病,也极有可能通过家畜或直接传染给人类。

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校园里,冬季6000只聚集于研究站的乌鸦中大约有一半携带了空肠弯曲杆菌(引起肠胃炎的主要致病菌),这可能会导致疾病的传播。

研究人员提出,乌鸦的日常活动导致了空肠弯曲杆菌的传播。为了追踪乌鸦的踪迹,研究人员将微型的GPS设备固定在乌鸦的身上,这些额外的重量不到乌鸦自身体重的二十分之一。

乌鸦青睐的目的地是那些容易获得食物的地区,比如挤奶厂和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这种运动模式,加上高感染率,说明乌鸦在病菌由野生鸟类传播至家禽再最终传播给人类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论文的第一作者Conor Taff博士说。

乌鸦的社会化行为也可能导致病原体的传播。Taff说,越冬的乌鸦每晚在挤了数以千计同类的几棵树上栖息。成群的杂食的乌鸦在一起觅食,并在该地排泄。“这些因素放在一起可能解释了为什么相比于其他鸟类,乌鸦有如此的感染高发率。”

乌鸦“投机取巧”的觅食经常导致它们在接近人类、家畜处生活,使得我们处于感染的风险中。在其他地方,乌鸦在家畜饲养场和有农作物的区域觅食。

然而,乌鸦携带的空肠弯曲杆菌菌株传染给人类或变异后感染人类的患病率仍缺乏数据(团队的科研人员正在研究),也不清楚弯曲杆菌能否感染乌鸦——这是科研团队正在研究的另一个问题。

“我们的研究只是一个开始,但是,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结合了微生物学、生态学和行为观察的综合研究可能对控制弯曲杆菌的跨物种传播非常重要。”Taff说,“因为野生鸟类可能是家禽最初感染的一个重要来源,理解野生鸟类中这种感染如何持续存在,以及它们的行为如何导致家畜感染非常重要。就这一点而言,我们的运动数据尤其有趣,因为我们发现乌鸦大量利用了家畜的区域。”

“了解这种行为和传染率的年变化可能使缓解策略的制定成为可能——某一地点或一年中某一时间不让野生鸟类和家畜相互感染。”Taff说。

“乌鸦是否是家畜及人类感染空肠弯曲杆菌的主要来源还不清楚。”研究者写道。他们认为,还需要结合鸟类基因组学、生态学、运动和社会行为做更多的工作。他们还指出,随着地点在过去50年里从农村转向城市,乌鸦栖宿地的规模越来越大。 (胡璇子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