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leah B. Lamb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7/2/21 11:05:08
水草可将有害细菌浓度减少一半

有人给如何让游泳课更健康提出一些建议:黏上海草。原因是,广泛分布于全世界沿海地区的水下“草原”,能过滤掉大量对人类有害的海上细菌。

为了弄清海草从其周围的环境中阻断细菌的有效性,科学家来到印尼西海岸离岸水域Spermonde群岛中的4个岛屿上。他们在这些岛屿上发现了一种共有肠道细菌(肠球菌)比美国环境保护局提出的岛屿近岸水域建议暴露水平高10倍。

但在海床长满稠密海草的水域,肠球菌的水平则低3倍。研究人员还发现,随着深度增加,在海草草甸附近,危害人类和水生生物的数十种细菌性病原体数量减半。相关报告近日刊登于《科学》杂志。

另外,珊瑚似乎也能从海草中受益。在调查了8000多个造礁珊瑚后,研究人员发现,在有海草草甸的水域数种致死性珊瑚疾病流行性减少了50%。但科学家尚不能完全确定海草是如何有效战胜疾病的,但一个可能性是它们将富营养沉淀物聚集在海床,从而有效地阻断了有害微生物摄取营养。(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