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rlotte Lindqvist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7/12/12 15:47:28
研究发现喜马拉雅山“雪人”DNA属于熊

一项最新的基因分析显示,在9个声称是雪人残骸的样本中,有8个实际上是棕熊的样本。

图片来源:DAchille, Gino (1935–2017)/Private Collection/Bridgeman Images

西藏和喜马拉雅山的徒步旅行者不必害怕巨大的雪人,但他们最好携带上防熊喷雾剂。对来自声称是喜马拉雅雪人的9个样本进行的DNA分析显示,有8个样本实际上来自当地原产的不同种类的熊。

在尼泊尔的民间传说中,雪人会像庞然大物一样突然出现。这种生物通常被描述为有着蓬松散乱毛发的巨大猿人,在喜马拉雅山脉腹地游荡。多年来,一直有人声称目击到雪人。再加上藏在寺院中或者被僧人持有的七零八落的残骸,这些迹象让一些人相信,雪人不仅仅是神话中的“恶魔”。

不过,迄今为止,科学并不支持这一观点。此前对收集自印度和不丹的两个毛发样本进行的基因分析显示,其线粒体DNA(mtDNA)中有一小段和北极熊的很相似。mtDNA是细胞能量产生机器中的遗传物质,仅通过女性遗传。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进化生物学家Charlotte Lindqvist介绍说,此项发现表明,一种此前未知的熊可能是北极熊和棕熊的杂交种,并且在喜马拉雅山脉游荡。

为探寻真相,Lindqvist和同事更加深入地分析了手头上尽可能多的被假定是雪人残骸的样本mtDNA。其中,一些样本是Lindqvist同英国一个制作团队合作,在2016年拍摄纪录片《雪人》时获得的。这部纪录片旨在梳理民间传说中隐藏的事实。制片人获得了一颗牙齿和一些毛发,而它们都是上世纪30年代在青藏高原收集的。同时,他们手头上还有一个粪便样本。它来自意大利登山者Reinhold Messner在蒂罗尔州阿尔卑斯山脉开设的博物馆。更多的近期样本包括由一名游牧民在尼泊尔收集的毛发以及一名灵性疗愈者在西藏一处洞穴中发现的腿骨。该团队还分析了最近从当地原产的若干棕熊亚种身上收集的样本,包括喜马拉雅棕熊、藏棕熊和黑熊。加在一起,科学家共分析了24个样本,包括9个声称来自雪人的样本。

在这9个“雪人”样本中,有8个被证明来自当地原产的熊。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了这一发现。其他样本来自一只狗。同时,对据称同北美庞大且多毛的原始人来——萨斯科奇人存在关联的头发样本进行的类似研究表明,这些纤维来自熊、马、狗和多种其他生物,甚至包括人类。

Lindqvist 表示,除了揭穿真相,最新研究还收获了很多在科学上有用的信息。例如,此项分析产生了第一个完整的喜马拉雅棕熊和喜马拉雅黑熊的线粒体基因组。这或许能帮助科学家阐明这些罕见的亚种同更加常见的物种在基因上存在何种不同,以及这些群体最后一次共享母系祖先是在什么时候。

“现在,我们知道了这些熊在母系家庭树中的位置。这太棒了。”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加州大学进化生物学家Beth Shapiro表示。

“他们做得非常好。”纽约大学生物人类学家Todd Disotell说,其中一项发现——喜马拉雅棕熊和藏棕熊拥有如此泾渭分明的mtDNA——令人震惊,因为亚种通常在基因上是相似的,“我并未预料到这一点”。

Disotell想知道,未来对这些棕熊的核DNA(含有同时来自母亲和父亲的遗传贡献)进行的分析是否会讲述同样的故事。雄性和雌性的棕熊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身为母亲的棕熊通常并不会在栖息地以外太广的范围内活动,而雄性棕熊会在更大的范围内游荡。为此,Disotell认为,这些亚种的核基因组可能表明,它们的杂交程度比mtDNA显示的更高。

至少,当研究人员返回喜马拉雅山脉收集新的样本时,他们用不着如此担心会撞见声名狼藉的雪人了。(来源:科学网 宗华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