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 Friedma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7/9/25 14:32:05
鱼类进化时间轴或将重新建构

长背鳍阜康鱼生活复原图 (Andrey Atuchin根据徐光辉提供的复原底图彩绘)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称,中英科学家携手运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和DNA分析技术,得出了一个反映辐鳍鱼类系统演化的新的进化树,标志着我们对鱼类演化的理解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现代辐鳍鱼包含了一半的现存脊椎动物,而且形态多种多样,如孔雀鱼和鳕鱼,该类群起源于泥盆纪“鱼类时代”前夕,约3.85亿年前左右。而多鳍鱼属于一种古老的小型鱼类群,其中包括鲟鱼,它们有鳞和肉鳍,具有一定的原始特征,形似鳗鱼,之前一直不符合某一分类,不过现已被接受为所有其它辐鳍鱼的现存姐妹群。它们的化石历史只有1亿年。如果它们比其它辐鳍鱼更原始,则起源时间应更早,这样就留下了2.5亿年的化石记录空白。

此次,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检查了阜康鱼化石的高清CT扫描图像,阜康鱼是分布广泛的斯堪尼亚鱼类群的成员,距今约2亿年至2.5亿年,也就是恐龙刚开始在陆地上演化的时期。斯堪尼亚鱼类一直被拿来与多鳍鱼相比较,但直到科学家们利用最新技术对其进行扫描,才观察到3D形态的鱼骨。

通过分析各种体型特征与12种基因的DNA序列,并与相关形态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发现,多鳍鱼属于斯堪尼亚鱼类群。这使得起源于三叠纪的斯堪尼亚鱼,成为多鳍鱼关系最密切的化石近亲。

研究人员表示,这也意味着现代辐鳍鱼的起源时间可能比之前预期的更晚,而该发现或促使人们重新思考那些泥盆纪和三叠纪之间形似辐鳍鱼的化石。(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