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verley Glov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7/11/3 14:07:57
蜜蜂快速发现花朵之谜揭开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动物学论文表明,蜜蜂和其它传粉者之所以能迅速发现花朵,是因为花瓣上纳米级图案产生的蓝色光环。这项研究表明,现存大多数开花植物群都有这种光环,但是不同系的植物可能各自独立进化出该特征。

某些花朵的花瓣上有条纹,这些条纹通过散射光线而产生结构色,形成传粉者能见的信号。这些纳米级的条纹并不规则,也就是说,同一朵花中花瓣图案的大小和间隔各不同。

此次,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本弗雷· 格洛弗及其同事,分析了不同开花植物的花瓣图案,结果表明,尽管它们的纳米结构各不相同,但是都表现出一定的相似程度,即无论它们所含的色素是什么,这些不规则结构在遇到太阳光线照射时,都产生颜色为紫外光到蓝光的光环。

研究显示蜜蜂被蓝色吸引,因此为了确定蓝色光环是否是吸引蜜蜂的视觉标志,研究团队制造了一些带有天然花朵的纳米表面图案和不带这些图案的人工花朵。行为实验表明,大黄蜂能更快地发现产生蓝色光环的人造花。

论文作者总结称,虽然不同的纳米结构可能经独立演化形成,但是它们都产生同样的视觉标志,以吸引传粉者的目光。(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